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李路作品《天衣无缝》叙事体系新颖引关注优质

778次浏览| 2019.01.22 12:48:14 更新
来源:互联网

导演李路

李路执导的年度谍战大剧《天衣无缝》正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热播中,经过初期数集剧情的铺垫,该剧已进入扣人心弦的酣畅阶段。在此期间,本剧采用的复合时空、剥洋葱式解秘叙事、多重交织的人物关系,引发了媒体与观众的诸多热议。作为创作核心人物的导演李路,此次可谓奉献了一次突破之作,他也继《人民的名义》之后,再次被媒体和网友们强烈关注,有媒体更直指其“敢这么拍谍战剧,胆儿真肥!”

导演李路《天衣无缝》现场指导

构建崭新“不可靠体系” 被媒体和观众津津乐道

《天衣无缝》的原著《贵婉日记》,是一部非常烧脑的小说。人物关系复杂、谍情线索繁多,光是理清时间线,就是一项头脑风暴。经过深思熟虑,导演李路拍摄此剧时采用了谍战剧从未用过的复合时空式叙事手法,开篇8分钟即杀死了女主。如此处理,引发了媒体和观众的热烈讨论,有媒体直呼,“敢这么拍谍战剧,胆儿真肥”、“李路太敢拍了,这简直是给自己出了一道超难的题目。”

影视剧评人则对这种创新的谍战叙事津津乐道,有人认为,该剧“打破了谍战剧既有格局”,开篇即构建了一套“不可靠体系”,并用三个层面做了体现。第一层通过“不可靠叙述者”来提供含有部分真相的视角,搭建了一个“复杂的局”,让观众窥见了整个故事轮廓。第二层则用“不可靠时空”,即顺序和倒叙的方式,来完成谜团的揭露和反转。第三层“不可靠人物”是设计的女主贵婉并不完全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有着多重性的人物,甚至是一种符号,一种精神。由此,剧评人梅朕杰认为,“李路执导的《天衣无缝》可以说是把谍战剧的烧脑程度和复杂程度,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演员纷纷评价其认真严苛 网友却直呼一举一动都可爱

因为执导过《人民的名义》,李路在创作上的严谨严肃态度被广为人知,但不少《天衣无缝》的主要演员则是第一次与李路导演合作,虽有心理准备,却在开拍之后纷纷“领教”了导演的“严苛”,男主演秦俊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调侃导演“严苛”程度仿佛是个“处女座”,多位演员对李路导演的印象是“认真,非常认真”。徐璐更表示,导演每天只睡两个小时觉,其他时间都是工作状态。苏梅的饰演者莫小奇则称,导演拍戏思路敏捷,特别知道如何调动演员的情绪。

有意思的是,尽管被演员们描绘出一个“严肃形象”,但是导演李路在《天衣无缝》剧方发出的一段花絮中,因指导演员太入戏,表情众多,更因为长相圆润,而被网友们热评为“一举一动都可爱”的“宝藏导演”。李路在现场为演员示范走戏时,因演的活灵活现,而被网友自发制成表情包,00后的网友们更直言这次“粉”上了这位逗趣可爱的导演,“他横跨正义圈和呆萌圈,简直戏精本精,可以兼任导演和演员了。”

收到716个赞

谁是神经病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