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中插广告太碍眼,马伯庸看自家《古董》也坐不住了优质

751次浏览| 2019.01.09 20:11:33 更新
来源:互联网

号脉影像经络,洞察文娱风潮

1月6日,作为原著作者,马伯庸并无丝毫“护短”,公开发微博“吐槽”网剧《古董局中局》。

马伯庸在微博中表示,作为“普通观众”的他,对于这部剧“中插广告”设计与剧情不搭的现象不能忍。剧中由乔振宇扮演的药不然刚刚还在男主角许愿面前立下“高大上”的金主人设,下一秒却拿起手机打开微视APP,看着屏幕里的吴磊说“这才是无价之宝”……这种无厘头的广告插入不仅让观众一秒跳戏,更是让剧中的人物“人设不保”。

不仅是马伯庸,很多普通观众也有同样的感受。随着网络视频平台的日益发达,普通广告变成了植入广告,而植入广告又进化成中插广告。不管你是VIP会员还是普通用户,只要你在网站追剧,中插广告都不能跳过。

面对着来势汹汹的中插广告,观众不由得产生了反感情绪,中插广告不仅达不到理想的宣传效果,甚至还适得其反,不管主角们代言得多卖力气、多讨喜,还是会“招来民怨”。

一个新“物种”的诞生

“中插广告”顾名思义,就是在剧中插入有特定场景设计、并由该剧的人物通过“情景短剧”的形式推广产品的一种广告形式。这种广告形式一般有趣、搞笑、新鲜有梗,不仅能与剧中的人物产生关联,尽量消除观众对于第二方广告的不适感,也能达到良好的营销效果,提高观众对于产品的接受度。

早在《武林外传》中,中插广告就已初见雏形,剧中的“白驼山壮骨粉”、“鸟牌皂角粉”等虽是为了剧情搞笑的创意加成,可从中也看到了这种广告形式的可能性。

《武林外传》之后,宁财神的另一部作品《龙门镖局》真正地将中插广告做到了“尽善尽美”。无论是“平安保险”、还是“聚美胭脂铺”,不仅轻松地把广告植入到剧情中,还使现代与古代相结合毫无违和感,甚至为剧情加了分,在创意上十分值得借鉴。

随着《老九门》点击量过亿,广告主们纷纷将目光投向网剧,中插广告渐渐形成了网剧中的一道定式,甚至已经在剧集中将产品明码标价,为平台方带来了全新的广告盈利渠道和收益方向。

中插广告大行其道,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影视广告形式的转变。2011年11月,广电总局下发了一则关于广告的通知,要求从2012年1月1日起,电视台在播出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电视播出广告形式受到了局限,网络平台的日益发展为中插广告提供了生存空间。

二是网剧市场日益扩大,中插广告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载体。中插广告带来的利润日益明显,网剧和平台方也依赖于中插广告所带来的良好收益,于是“中插广告”蔚然成风。

三是网络播放平台的付费用户日益增加,导致播放平台上传统的广告生命力减弱。腾讯集团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视频的会员数目前已有8200万。爱奇艺的财报中也提到,截至2018年9月30日,爱奇艺的会员数已达8070万。

中插广告这种灵活性强、可操作空间大的广告形式为广告商们的产品营销提供了新的舞台,于是,网剧植入成了广告商们的不二选择,平台方也只能拉付费用户再一次“下水”。

VIP会员也剪不掉的烦恼

由于中插广告是在剧中直接插播,观众无法跳过,虽然达到了宣传目的,但这种“强制性安利”的方式也显得有些顾此失彼。

无论是《白夜追凶》里的“脑洞时间”、《楚乔传》里的“创意小剧场”,还是《三国机密》、《老九门》、《军师联盟》中出现的各种APP广告,中插广告总是时不时地凸显“金主”气势。有些中插广告单独cut的播放量甚至达到百万。

虽然观众最初对这种穿了“新衣”的广告还处于可接受、可带入的状态,但时间长了,中插广告越来越密集,创意性和趣味性也大大降低,观众便陷入了审美疲劳的状态。

除去那些已经习惯等待平台广告的普通用户,或许网络视频平台中VIP用户才是中插广告真正的“受害者“。不少VIP用户反馈道:“充了钱买会员,逃过了一分多钟的平台广告,自动忽略了剧中的植入广告,却还是没能躲过突然跳出来的中插广告,看个剧对广告还真是防不胜防。”

观众充钱买会员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屏蔽那些杂七杂八的广告,可以安安静静地看剧。可是为平台付了费,却仍没有享受到VIP用户想要的特权。

现下,“中插广告”似乎在质疑声中遇到了瓶颈期。平台方为了赚广告费,却忽略了用户体验,“创意”和“剧情”都失灵的情况下,中插广告泛滥只会让剧情失衡,广告占比失重。以后的VIP用户该为谁买单?

既然广告挡不住,那么能不能走点心?

中插广告可能是网剧、平台方、广告商三方共同的需求。但正如马伯庸的微博中提到的:“广告可以有,但设计要上点心。”

如今的中插广告因为日益商业化,显得“创意不足,刻意有余”,不仅让人出戏,也起不到好的推广效果。观众觉得尴尬的同时,不得不选择快进,将植入广告的剧情跳过。

《古董局中局》中,药不然本是一个性格高冷多金的人物角色,在90年代初的故事背景下,却转眼拿出手机播放短视频,怎能叫观众不出戏?

好的广告植入一定要贴合剧情内容,才能达到推广的效果。中插广告因为自身的特性,其实需要依附于主人公的个性设定,展现给观众。所以,如何将广告品牌的信息与人物角色特点和剧情内容巧妙地结合,才是网剧在接广告之前应该所考虑的。

在这之前,国产剧《龙门镖局》已经给出了样板性答案,比如陆三金的银行公子身份就与“平安保险”的对标特点很搭,而其中的中插广告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每个角色的人物特色,使广告中的小段子更有趣味性,也让人更容易记住。

一些日剧中的植入被归类为片尾的彩蛋,或者用一道长名单放在剧中,既不影响观众的观影体验,又达到了宣传推广的目的。

其实,观众排斥的并不是有趣的广告植入,而是广告“直入”。观众直到现在还能将曾经的一些广告流行语脱口而出,但如今的广告大家却很少关注。所以,广告产品想出圈,还是要从内容上下功夫。

去年下半年以来,“线上线下一个标准”的政策导向越来越明显。随着网台逐渐开始平权,既然电视台播剧都不能出现中插广告,那么视频网站中插广告乱象会在今年得到治理吗?

【文/谷歌】

The End

出品 | 北京独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监 制 | 李星文

主 编|杨文山

收到843个赞

影艺独舌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