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2019,中国网剧追英赶美的“红旗”还能打多久?优质

243次浏览| 2019.02.19 20:58:07 更新
来源:互联网

号脉影像经络,洞察文娱风潮

从去年年末开始,视频网站的编排逐渐回归正常,一批备受关注的商业剧先后亮相。《古董局中局》和《怒晴湘西》打开悬疑探险剧的大门,古装言情剧则有《招摇》《小女花不弃》《东宫》,尽管《长安十二时辰》和新版《倚天屠龙记》还在“溜粉”,但是大女主剧《独孤皇后》却意外开花。

起初,《独孤皇后》是浙江卫视2018年的备播剧,而随着古装剧2018年在卫视的遇冷,这部剧的播出信息也逐渐沉寂了。直到过年前,网上传出《独孤皇后》将在浙江卫视春节之后播出的消息,最终这部古装剧选择了在三大视频网站首播。上一次,优爱腾同时播出一部“网剧”,还是2017年的《九州·海上牧云记》。

2019年的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一半,尽管释放出了不少剧,网剧市场并没有溅起多大的水花。笔者在2018年初所写的“2018年最期待的10部网剧”,到了年末真正播出的只有三部,视频网站的备播剧目对于排播的参考价值在打折。2019年,网剧市场将何去何从?

监管收紧:网剧电视剧生产流程已无区别

春节前,原本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和山东卫视播出的《延禧攻略》,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播出的《如懿传》被紧急叫停上星播出。这两部清宫剧去年在视频网站首播,后被多家卫视买下电视播映权,于白天档和“非黄”晚间档上星轮播。

从退出卫视黄金档、由台转网,再到白天档或次黄金档上星,依然被叫停,显示出了宫斗剧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大。于是,“宫斗剧全面退出卫视”的消息开始流传。在此之前,也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宫斗剧的负面效应。《独孤皇后》放弃了上星的最后一搏,选择优爱腾首播成为“网剧”,想必也和宫廷剧最新的政策调整不无关系。

不久前,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升级的通知》。 按照《通知》要求,重点网络影视剧在制作前,需由制作机构登录备案系统提交节目名称、题材类型、内容概要、制作预算等规划信息。重点网络影视剧包含投资总额超过500万元的网络剧(网络动画片)、超过100万元的网络电影。新备案要求从2月15日起实施。

对比之前的制度要求,新规的变化主要体现在:1、备案主体由之前的视频平台改为制作机构(片方)自行备案;2、相关网络视听内容在拍摄前需要取得规划备案号,在招商和首页推荐之前需取得上线备案号;3、规划备案号及上线备案号均需公示。

监管升级是2019年网剧必然要面临的一个宏观政策环境。早在去年11月,总局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并且组织召开高规格的全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网上网下同一标准,同一尺度”早已是新的调控方向,最新发布的《通知》基本上是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在备案上的具体实施细则。

“总投资超过500万”是重点网络剧的标准,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网剧都在覆盖范围之内。新的信息备案系统升级以后,至少在生产流程和政策监管上,网剧和电视剧已经没有任何区别。

2017年网剧爆款《白夜追凶》早早公布了第二季的规划,但这个续集明显黄了,2018年的圈层爆款《镇魂》也在大火后下架删减。监管加强对于规范管理是好事,但留给网剧创新的空间还有多少?

制造爆款:准台播剧压倒自制剧

多家卫视之所以“顶雷”在白天档播《延禧攻略》《如懿传》,还在于它们是2018年国产剧中真正的“流量”。在没有电视台联动的情况之下,《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依靠网络独播的形式,点击量分别是2018年剧集全榜的冠、季军(亚军是《恋爱先生》),这在去年是不可想象的。

如果《巴清传》没有那么不走运,也在2018年优酷播出了,毫无疑问,2018年三大视频网站头号种子都是版权剧。虽然一部版权剧在视频网站首播并独播之后,人们习惯上将这部剧归到这个平台的自制剧阵营中,但我们应该更为严格对二者进行区别。就像《独孤皇后》这样的剧三网站联播,该把它分到哪家的自制内容中呢?

在国内,判断一部剧是否是自制网剧有三个标准。第一,是否是视频网站主投,这种“出身论”的判断相对比较简单粗暴;第二,是以电视剧还是网络剧的形式去备案(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升级后,实际上已经淡化了二者的区别),是否拿到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第三,是在电视台还是网络首播?

2018年,有不少不是视频网站主投、拿下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国剧,选择在网络上首播,很难把这些剧集当做网剧,它们网剧的身份就像“薛定谔的猫”一样,只有在播出那一刻起才定型。版权剧蜕变为网剧,这和政策环境密切相关。2018年的献礼季,导致第四季度卫视黄金档基本不排商业剧,古装剧则因为题材调控播出受限,在这种情况下,视频网站无疑成为商业大剧的接盘侠。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商业类型剧在电视台的生存空间想必不比去年多到哪里,版权剧转移到互联网播出依旧是一大趋势,准台播剧还能在2019年网剧市场执牛耳吗?从《皓镧传》的播出情况来看,这部“《延禧攻略》姊妹篇”显然没有达到播出预期。爆款无法复制,长剧压倒短剧、准台播剧压倒自制剧的趋势有待继续观察。

从盈利模式来看,除了会员付费之外,网剧还有冠名、中插、压屏、角标等多种形式的广告,实际上比电视台播剧广告更加灵活。那种准台播剧化身网剧之后,在广告招商方面更是花样繁多,这大大干扰了观众的观赏体验。从消费体验来看,网剧又开始倒退回“石器时代”。

在实际操作中,视频网站会员权益更多体现在播放进度上,而不是“零广告”的承诺上,这与从Netflix引进的网剧理念大为不同。但如果大制作的准台播剧在广告招商和会员拉新上,都大大领先于自制网剧,视频网站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会不会做出调整?

告别流量:评价体系自成闭环

人们可以感知到《皓镧传》没有像《延禧攻略》那样大火,但是相差多远却很难度量。《独孤皇后》三网联播,但是不同平台的播出效果对比却是灯下黑。这就涉及到网剧市场另一个问题:关闭前台播放量之后,网剧如何建构一个各方都接受的新的评价体系。

2018年9月,爱奇艺发表声明 ,宣布即日起关闭爱奇艺全站前台播放量,并以综合用户讨论度、互动量、多维度播放类指标的内容热度来代替。声明发布后,引发行业的巨大的讨论和争议。当时,其他两家主要视频平台优酷和腾讯视频并未跟进,而是处于观望态度。

1月18日,优酷声明表示“破除喧嚣,回归本心”。优酷称将全站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而以计算用户在优酷全平台的多维度行为而得出的“优酷热度指数”代之。这样的做法,与之前爱奇艺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如出一辙。

问题在于,内容热度各家有各家的标准,很难进行横向对比,这套评价体系基本上将每个平台的内容在内部闭合了。从评价体系角度来看,2019年旧的游戏规则已经消亡,新的游戏规则尚未建立。

所有这一切都指向于一个终极命题:中国主流网剧的形态究竟是什么样子?如果2014年是“网剧元年”的话,经过4年探索,网剧又退回电视剧最初的形态了吗?事实上,美国电视台(尤其是HBO这样的有线电视台)和流媒体播出的剧集在形态上没有太大的差别,区别只在于播出介质和播出进度——众所周知Netflix自制剧基本上都是会员看全集。

中国的情况和美国不一样。国产网剧一定程度上寄托了国产剧追赶美剧的希望,目前来看这种探索遭到了一定挫败。从宏观政策环境来看,缺乏足够的创作空间;从视频网站商业运营来看,缺乏前进的动力——还是覆盖最大公约数人群的传统长剧容易成为爆款;从评价体系来看,创作者的实践很难得到有效的反馈。

2017年,《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三剧齐发,让人们对于国产网剧一下刮目相看。这三部作品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在内容和形式上可以和传统电视剧区分开来;其次,在艺术表达和美学创新上有自己的风格;再次,打破小圈层的限制,成为社会话题。这是理想中中国网剧应该具备的风貌。

2019年,中国网剧追英赶美的“红旗”还能打多久?

【文/杨文山】

The End

出品 | 北京独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监 制 | 李星文

主 编|杨文山

收到783个赞

影艺独舌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