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创造营2019》:前辈可以教做人,翻盘还得靠自己优质

416次浏览| 2019.04.09 20:26:13 更新
来源:互联网

号脉影像经络,洞察文娱风潮

4月6日晚,腾讯的男团选秀节目《创造营2019》开播,正好撞上了爱奇艺《青春有你》的总决赛,很多网友忽然发现:优酷的《以团之名》竟然已经收官了。

虽然是同题竞争,可网友期待的正面battle场景并没有出现,属于男团的春天安安静静,春风吹不动。倒是苏有朋、郭富城、黄立行这些老爱豆们的重出江湖,搅动了一池春水。

不知不觉,2019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综艺总体乏善可陈。《歌手》这个大品牌门庭冷落,其他音乐类综艺大多无人问津,情感观察综艺除了婚恋观这张牌之外,无牌可出,请来章子怡这样的大牌也暖不了场子。

而男团选秀作为新生节目,多少是让人期待的。不过,《以团之名》《青春有你》的流量并不尽如人意,好在还有一个《创造营2019》,让男团选秀不至于团灭。那么,作为男版《创造101》,节目组都打出了哪些牌?它能为今年的男团市场逆风翻盘吗?

老爱豆在线教做人,你前辈永远是你前辈

《创造营2019》由迪丽热巴担任男团发起人,郭富城、苏有朋、黄立行、胡彦斌担任创造营班主任。

第一期,主要分两块。一块是入营典礼,发统一的制服,分配集体宿舍,打电话跟亲朋好友告别,手机上交。一块是分级考核,根据选手表现,四位班主任评定其进入尖子A班、普通B班、及格C班还是旁听F班。

不过这两块,都没有四位班主任的短暂舞台秀精彩。苏有朋、郭富城和黄立行的唱跳slay全场,三位都不愧是骨灰级男神。

在黑白短片中,有位选手说要把十八岁前浪费的青春时光追回来。可怕啊,十八岁的豪言壮志,吓得屏幕前的观众赶紧“三省吾身”。做人,到底是出名要趁早,还是厚积薄发呢?

还好参加节目的还有33岁的马雪阳,作为至上励合的成员,马雪阳自嘲:“他们是创业,我是再就业。”一起再就业的,还有曾进入《明日之子》四强的周震南。可见成名之路的艰难曲折。

2018年的歌舞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一前一后引爆流量。如今,蔡徐坤依旧是“顶级流量”,火箭少女101上团综、唱电影主题曲、开演唱会,燃烧卡路里一刻不停;湖南卫视跨年播出的原创节目《声入人心》捧红了梅溪湖男团,让音乐剧得到了更多关注,《声入人心》男团阿云嘎、郑云龙等人登歌手舞台,与刘欢、齐豫同台竞技。

去年的新生代偶像还没被观众消化,第二轮的新人已经迫不及待破土而出了。不得不感叹:迭代太快。

成名难,成名后的道路也不好走。走偶像派路线出道的人,要往实力派转型,起起落落都得受得住,郭富城、苏有朋、黄立行都是这么过来的。

郭富城54岁,出道30年,从专攻歌舞,到金马奖、金像奖影帝,可谓真正的全能艺人。班主任首秀上,他表演了《对你爱不完》,唱跳稳定,挑战高难度舞蹈动作,台风霸气。

苏有朋46岁,出道30年,从偶像“乖乖虎”,到新人演员“五阿哥”,演《风声》拓宽戏路,靠着电影《左耳》转型导演。为了节目,他首次表演说唱,为舞台上的一分半,从“苏有月月”,重新瘦回苏有朋,唱跳排练了三个月。

黄立行45岁,出道也近30年,能明显看出头两侧有白发,慈祥了不少。但身材保持完美,一句“音浪太强,不晃会被撞到地上”出来,就知道还是当年的硬核boy。连创作型歌手胡彦斌都尝试跳舞,跳得也不差。

很多网友看完第一期《创造营2019》感慨:爱豆还是老的香。

能红这么多年,不是没有原因的。就像苏有朋的歌词里写的那样:“出道三十年还没退休,就是我本事。”他们努力、自律、敬业,积累实力,保持个性,不仅优秀而且特别。

中年危机、油腻这些词,跟他们毫不沾边。在这三个出道三十年的艺人身上,观众见识了什么叫做“赤子之心”。

都是老爱豆,可以谈赤子之心。

《创造101》的启示:

班主任再优秀,主角还是选手

《创造101》节目走势属于低开高走。

首先选手中不乏有实力的歌者和舞者。其次节目主打逆风翻盘,两位话题人物——王菊和杨超越的出现,让该节目有了“重新定义女性审美”的价值观,直男审美和女权审美明确划分阵营,很多大V都加入了站队活动,观众的“选举”热情空前高涨。

其实这个节目刚出来,并不被看好。因为对于国内的偶像市场而言,男性更有号召力,毕竟有“归国四子”,没有“归国四女”。但这个女团节目,把女性的“燃”做到了极致,赢得了同性的欣赏。因杨超越这个“全村的希望”,切中了观众的阶级逆袭心理,又因王菊的出现,引发社会性的讨论。

那么以上原因,哪条是腾讯今年能够沿用的呢?

一是重视团魂,女团的“逆风翻盘”口号确实响亮,节目也践行了这一理念。今年男团的Slogan是“赤子之心,乘风破浪”,想要重新定义男性审美。节目播出了一期,目前没看到选手的赤子之心。但四位班主任的赤子之心却一览无余:“如内心有梦便全力追踪,不分春秋与夏与冬。”

二,男团选秀,基本都是剧情真人秀。节目组可以通过剪辑等方式,让情节更加精彩。而每位选手也可以选择一种叙述方式,来讲自己的故事。

观众喜欢什么样的故事呢?

有的人一上来就霸气外露,有的人展现自己的真性情,有的人低调,有的人不合群,这些都能吸引观众注意力。

选A班还是F班这件事上,其实没那么简单。不是说选了A班就得意,选了F班就被看不起。

以退为进,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开局方式。选择F班,看起来是吃亏的,冒了风险的,但从F班积累实力升到A班;或虽身在F班,但业务水平却秒杀A班成员,这样的故事更精彩,不是吗?F班就像剑的剑鞘,好剑不着急亮剑。

一位选手在业务水平完全展露之前,能给观众留下印象,得靠节目组对小细节的捕捉。

有的人生活化,在上交手机前询问:能不能给10086打电话退订流量包;有的人心怀感激,看重兄弟,不想撇下自己的“老师”去A班;有的人在自己队友唱高音上不去的时候帮唱,唱完悄悄退场,绝不抢戏。当然,也有人为了拿到加试机会,坑队友的。

三,话题选手,这一半靠选角导演和节目组剪辑师的眼光,一半靠运气。如果能出现一个像毛不易这样的丧萌实力派,或者杨超越、王菊这样的话题偶像派,节目就成功一半了,再加上蔡徐坤、孟美岐这样的万人迷选手,男团选秀基本稳了。

然而,以上都建立在选手总体有实力的基础上。刚播出了一期,这届男团的实力还有待观测。

【文/王毛毛】

The End

出品 | 北京独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监 制 | 李星文

主 编|杨文山

收到921个赞

影艺独舌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