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爱上你治愈我》:向观众拆解都市人的心理疾病优质

745次浏览| 2019.05.17 20:16:57 更新
来源:互联网

号脉影像经络,洞悉文娱风潮

梁啸天,一位坚守理想、不满浮躁风气的作家,因与时代格格不入、不被理解,备受压力下患上了酒精成瘾障碍,选择用直播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他带着绝望对世界喊道:我就是应该被社会淘汰的老顽固。

而他的悲伤与义愤填膺在直播间的观众面前,却显得如此卑微与可笑。他们议论着这人到底跳还是不跳,讨论着他念的诗是李白的还是杜甫的。

这是电视剧《爱上你治愈我》当中的一幕。

《爱上你治愈我》是一部讲述心灵成长的治愈系都市爱情剧,也是近年来唯一一部以精神科、心理治疗为创作素材的职场情感剧。以 28个改编自真实案例的故事,向观众拆解都市人的心理疾病。

面对天之骄子,我们总希望自己变成其中一个,总觉得要不是错过了某些人生的契机,我们也应该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面对压力与决断时,却又选择了偏安一隅,笑看别人的狼狈与付出,保持置身事外的优越感。

但这是矛盾的,往往越优秀的人越有勇气承担责任、承受孤独。比如剧中的梁啸天,他虽顽固,却有着难得的才华与珍贵的信仰。

而《爱上你治愈我》恰好呈现了这样一个道理:如果一直选择逃避,或者以看客的心态猜测别人的不幸,而不去面对自己人生该经历的苦难,总有绕不开的那一天在等着你。不是每一次,都能心安理得地做“沉默的大多数”。

剧中,梁啸天最终被颜书仁救下,而另一位重度抑郁症患者乔森,却没能脱离自杀的结局。

经纪公司所签下的无数合同压榨着乔森的身体,摧残着他的精神。他从焦虑、失眠,到愤怒、痛苦,在这期间,依然承担着高强度的工作、面临着舆论的指责。

他的经纪人河妈揶揄他“这不是艺人应该承担的吗?”“合同不履行要赔几千万的”“上升期的艺人熬一熬不就过去了吗”,轻视了他的抑郁症,并且因为不想他睡足10个小时,偷换了他的药。

经纪人河妈便是典型的“看客心态”。即便大众对抑郁症的认知比较有限,但乔森的精神以及身体状态的岌岌可危显而易见,但河妈依然选择了公司逼他,他就去逼乔森,反正有人能够承担责任就行。乔森背负的巨大压力与摧残,他视而不见,充当局外人。他的轻描淡写是将乔森推向死亡的导火索,几年的兄弟之情,抵不过一纸合约。

而乔森死了,再也没有人挡在前面,完成他心中对成功与欲望的追逐。粉丝的质问与大众的舆论,让他在愧疚心理的作用下,最终公开道歉,因偷换药物入狱。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看到别人的不幸时,总庆幸不是自己,看到别人的脆弱与挣扎时,总疑惑:至于这样吗?而在《爱上你治愈我》的弹幕里,飘过不止一次这样的话:看这个剧,感觉我也有心理疾病了,怎么他们感受都跟我一样?

其实不是你有疾病了,而是心理疾病并非洪水猛兽,它来源于小的诱因,从小的情绪发酵成不可自控的生理反应。健康的人尚可自我调节,生病的人需要帮助。

在如今快节奏生活的当下,都市人往往有着或多或少的情绪或烦恼。而心理问题往往隐性存在,在你未发觉时悄然生根,或者在你发觉时选择刻意逃避。旁观者的“看客心理”与自身的“回避心理”都会促使小的心理情绪发展成心理疾病。

正如乔森,一开始的闷闷不乐、失去兴趣,没有得到理解与相应的回馈,变得度日如年、产生痛苦;渐渐觉得自己无用,于是格外关注外界的看法,自我评价降低,否定自我价值;失去对生活的热情,沟通无望,回避社交,产生幻觉看到父母……未等到被治愈,就向自己的黑暗拥抱而去。

如果说乔森属于因外界与他人的阻断,被迫回避心理问题的例子。《治愈我》也有主动回避心理问题的病例,比如进食障碍者闫瑶。

她从小因肥胖遭受嘲笑与欺凌,退学疯狂减肥一个月后,终于在其他学校因“变得漂亮”受到欢迎,告别从前的自己。后来,在工作期间遇到挫折,心情郁闷时,一直用节食保持体重的她,选择“报复性”的暴饮暴食,在这之后,又因负罪感而催吐,从而产生对食物更加强烈的欲望……

但这是一位有病耻感的患者。她反复对心理医生强调:“我这不是病,我只是喜欢吃而已,谁不喜欢吃啊……”

受到嘲笑的闫瑶,没有探听到自己的真实想法,以及外界评价是否正确,直接选择处理自己的“弱点”。但是治标不治本,闫瑶并未真正告别过去,做到接纳自己。所以,当她在工作中遇到挫折后,按照自己的性格习惯性地将错误归结到自己身上。这时,想不到解决办法的她,追求完美的身材成为她唯一的出逃窗口。

闫瑶不但因病耻感回避自己的心理疾病,也逃避面对真实的自我感受与自我评价。

其实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在用“理性”武装自己。看到周遭的人活得如鱼得水、从容淡定,便给自己洗脑: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也一样。窥探到别人一丝的愁容时,赶紧按图索骥,怀着八卦的心理,找到曾经在自己身上厌弃的情绪,获得满足感:有什么想不开的,我就不这样。

我们一厢情愿地想要成为沉默的大多数,但往往外表冷漠,内心躁动。

心怀善念、勇敢面对,是救赎他人与治愈自我的最好办法。

【文/申兑兑】

The End

收到877个赞

影艺独舌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