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知否》宋朝的体育运动除了马球,还有这些!优质

545次浏览| 2019.01.22 12:25:17 更新
来源:互联网

随着《知否》的热播,我们不仅了解到了生活在宋代的人是怎样的,同时也对宋代的运动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明兰还未出嫁时,小公爷为了见明兰一面,特意怂恿吴大娘子办了一场马球比赛。吴大娘子是性情中人,同时也是马球爱好者,最终两人都得偿所愿。

参加吴大娘子马球比赛的,都是京城中的王公贵族、达官显贵。喜爱马球的一般都是男子,女子玩马球的很少,如明兰这样的马球高手更是少之又少。

透过《知否》我们能get到马球在当时的社会是一项很流行的运动,其打法是在马上用球杖(类似于高尔夫球杆)将球打进球门,进球便得分,比赛结束后以得分多少来判断胜负。

马球在宋代是最鼎盛时期,它不再是王侯将相之间的运动,在军营甚至在民间均能见到马球的踪迹,甚至还成了当时社会的一项娱乐项目。

马球之所以受欢迎,与统治者有着很大关系。宋徽宗时期,他曾组建过一只技术高超的宫廷女子马球队,逢年过节便会组织马球比赛供百姓关上,再次之后,女子马球便流行起来。

二叔与明兰结缘,与运动脱不开关系,当然不仅仅是马球了。小的时候,二叔曾和明兰比过投壶,为了赢回姐姐的聘雁,明兰稳虐二叔;在吴大娘子组织的马球比赛上,明兰为了赢回簪子再次与二叔交锋,这次二叔放水,让明兰赢回了簪子。

二叔出身在武将家庭,相较于大家闺秀,他更喜欢明兰这样爱动的女生,若真的娶了回来,闲着无聊还能打场比赛,也算是小夫妻之间特殊的爱好了。

除了马球,如兰还曾提起过“捶丸”,这也是宋代一种流行的运动,玩法与现在的高尔夫类似,也是用球杖将球打进洞里。

与马球不同,“捶丸”是一种贵族游戏,在上层社会中比较流行,随着时代的发展,才开始在民间流行起来。经过了多次的改良,才到了《知否》中所说的“捶丸”。

捶丸在宋代流行是因为皇帝的喜爱,宋太宗在位期间,每年三月都要举办捶丸比赛,太宗亲自主持仪式,朝廷中的官员都会参与进来。

到了宋徽宗时代,捶丸开始在全国流行起来,上到皇帝,下到百姓都是捶丸的“发烧友”,连妇女儿童都无法抗拒捶丸的诱惑。

除此之外,宋代还有更广为流传的蹴鞠,在《知否》中并没有提到,在《水浒传》中蹴鞠是一个重要因素,高俅便是因为蹴鞠踢得好得到皇帝赏识,做了大官。

这么来看,生活在宋朝的人也没有很无聊,体育运动很丰富,更是促成了明兰与二叔的好姻缘。一项运动要想流行起来,首先是要皇帝喜爱,这样才能在民进推行,对吧?

收到557个赞

姜先生的时光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