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2018年,日本明星为何“扎堆”开微博?优质

669次浏览| 2019.01.10 20:41:53 更新
来源:互联网

号脉影像经络,洞察文娱风潮

对于关注日圈的人来说,过去一年是一个令他们数次跌破眼镜的年份。从2018年1月开始,陆陆续续地,有将近十位日本一线的演员及偶像开通了微博。

活久见!他们居然都开微博了!

2018年1月,属于日本艺人事务所LDH旗下的男子歌唱组合“Generation”的主唱片寄凉太开通了个人微博。虽然是日本明星,但片寄凉太的知名度在中国并不低。2017年,他凭借电影《哥哥太爱我了怎么办》成为了许多中国粉丝的偶像,在开通微博后,还不等发第一条微博,就已经上了热搜。

很快,在今年3月,“Generation”便在深圳、上海、北京三地举办了巡回演唱会。而不管是为演唱会造势,还是为了在演唱会之后持续吸引粉丝,片寄凉太的微博都是其组合和公司进行营业的最佳阵地。

2月,日本演员藤冈靛开通微博。与一般日本明星不同,从2006年开始,就拍摄了许多台湾偶像剧的藤冈靛,中文的读写都不在话下。2011年,在华语圈已经小有名气的藤冈靛从台湾反攻日本市场。并且在2016年,以《请与废柴的我谈恋爱》再次进入中国观众的视线。而此时,当年看着他偶像剧长大的青少年,正好成为了微博的主要用户。

同样,在二月开通微博后,六月,藤冈靛出演的电影《飞上天空的轮胎》参加了上海电影节的展映。

而2018最大的惊喜,还是日本著名偶像公司杰尼斯事务所的山下智久和木村拓哉先后开通微博。作为两国观众都非常熟悉的两位偶像,当山下智久和木村拓哉开通了自己的个人微博之后,粉丝对此的惊喜迅速体现在了数据上。山下智久一条微博未发,就已经有了12万粉丝。而木村拓哉刚一开通微博,便瞬间吸引了10万粉丝。

并且,杰尼斯偶像在公开的社交网络上开设账号,这样的现象是在日本国内还未曾出现的。杰尼斯一向对旗下艺人的肖像权有严格而近乎变态的保护措施。官网上的艺人自拍照和视频,只供付费会员观看。

而直到今年二月,日本的网络媒体都不得在自己的网页中登载杰尼斯旗下艺人的照片。甚至是艺人本身出席的活动,都必须将人从合照里生生抠掉,才能够在文章中使用。

有杰尼斯艺人出席的电影发布会。网络媒体登载图片(上)与电视转播截图(下)的对比

而每月定期出版的电视类杂志,如果封面是杰尼斯艺人,那么在其他社交媒体上进行杂志宣传时,也需要将图中的艺人照片以剪影来代替。

而在微博上,山下智久和木村拓哉可以上传自拍照,短视频,而粉丝只要关注,就能观看,并保存艺人的照片。这在一年前,是完全难以想象的。

在开通一个月后,两人的微博粉丝量已增长到64万左右。此外,木村拓哉已经完成了腾讯视频的节目拍摄,山下智久也在微博预告,已经和中国团队完成了新一轮拍摄。虽然是首次在中国开通社交网络账号,但对于如何吸引粉丝并进行营销,对杰尼斯的艺人来说,显然并不陌生。

在2018年,一方面随着两国在电影方面合作的深入,在上海、北京两大国际电影节中上映的日本电影场次和作品都有所增加。除了经典的《罗生门》、《七武士》等,几乎与日本上映时间同步的《犬舍》、《拉普拉斯的魔女》也在上海电影节进行了展映。

另一方面,几大视频网站,包括B站,都在2018年开始购买并播出了多部日剧。随着更多作品为中国观众所知,今年日本明星不约而同选择进入微博,似乎的确赶上了一个好时机。

要进中国,先进微博?

中国和日本虽然一衣带水,但由于两国在娱乐文化上有着本质性的差异,日本明星在国内所受到的关注和带动的流量并不高。关注日圈的粉丝们更多的像是在一个小众圈子里自娱自乐。获取信息的途径多半来自粉丝自发建立的情报站,而更一手的信息,则只能在日本网站上获取。

在之前的几年,日本演员小栗旬,小池彻平,城田优等等许多日本艺人,都在微博开设了自己的个人账号。然而,许多艺人由于工作重心始终不在中国,这些艺人的微博并没有引起多大的热度,也没有进行持续的更新。只有福山雅治在2012年开通微博后,持续在微博上进行更新,攒下了430多万粉丝的高人气。

今年,日本演艺界似乎终于找到了微博这个营销平台的正确打开方式,开始为在中国网络上已经具有高人气,或有作品即将在中国落地的艺人开设微博。比如拍摄《驴得水》的日本演员绫野刚,就是在电影开拍前开设了微博。而因为“小鲜肉“形象在中国的走红,96年出生的新田真剑佑和93年出生的龙星凉,作为日本”小鲜肉“代表,也在今年进入了微博。

而这些日本艺人对微博的打理和更博频率,也比“前辈”们要走心得多。木村拓哉第一条微博便是用中文问好的视频,绫野刚的文案总是中日双语。而在高考当天,今年开通微博的数位日本演员都送上了对中国高考学子的祝福。

毋庸置疑,微博是中国最大的粉丝集散地,也是流量营销的“必争之地”。根据去年年底新浪微博与艾漫数据联合发布的《2018微博粉丝白皮书》中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10月,娱乐明星粉丝人次同比增加39亿,累计人次已超167亿。

而在对两万名粉丝的调查当中,有99.8%的人选择在微博上追星,60.4%的人通过微博了解明星的内容和动态。这使得微博成为饭圈最大的线上“根据地”。

在这个每天有100多亿年轻人带来的汹涌流量的地方,明星和粉丝之间具有很强的互动性,而在转评私信的基础上,直播和短视频逐步将明星艺人从“云上之神”变成“身边之人”,这是其他平台目前还无法达到的效果。

而对于艺人及其经纪团队来说,微博上的粉丝已经具有相当的组织性,比如自发在明星“超话”社区里打卡,以及通过微博粉丝群发布信息,甚至与明星进行互动。虚拟社区的模式既能满足粉丝与偶像亲近的需求,同时也使运营的难度降低。

2017年底开始实施的“V+会员”制度则进一步加快了艺人影响力变现的步伐。“V+会员”是微博推出的年度订阅服务,支付一定的年费,则可以在一年里免费阅读其发布的付费内容。对于偶像明星来说,这也相当于开了一个付费的粉丝俱乐部。

【文/一树】

The End

出品 | 北京独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监 制 | 李星文

主 编|杨文山

收到950个赞

影艺独舌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