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都挺好》这个IP是如何传达情绪体验与实现商业变现的共赢?优质

188次浏览| 2019.05.18 16:35:40 更新
来源:互联网

导语:2019年过半,电视剧市场表现平平,除了今年三月,由正午阳光出品的《都挺好》,以高话题、高收视、高口碑的三高成绩,为受冷的影视剧市场,注入了一股活力之外,似没有其他剧,可以匹敌它成为今年的剧王。

可以说,这个剧给予了观众一次极致又绝佳的情绪体验。以至于后期,由苏明玉、苏大强领衔的一众角色,无不一例外地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商业变现的实例,让笔者不得不叹服,这样一个IP,实在是具有研究价值的好IP。

好的IP都为观众带来了极致情绪体验

什么样的IP才是好IP?笔者认为,首当其要的因素便是得抓住观众的情绪。生活中我们人人都有情绪,从我们自身的体验感受来说,可以分为喜、怒、哀、乐、忧与恐六种情绪。而这些情绪投射到影视剧中,便是情感共振。

先以《都挺好》的女主角苏明玉为例,她生活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里,是从小最不受父母待见的小女儿。剧中80%以上的笔墨,都放在了她逆袭成为公司管理层之后,再与家人发生纠葛的部分,所以她虽然表面上毒舌又强势,可实际上却外冷心热,十分需要被关爱。如此映照着无数缺爱子女观众心中的情绪,便是“喜”与“恐”的结合。苏明玉的角色魅力,是将这些“缺爱”子女对“家”渴望又恐惧的情绪,一展无遗。

如此紧密的情感共振,不光体现在苏明玉这个角色上,还有苏大强所展现的“作”,代表着当下的“巨婴长辈”;苏明成所展现的暴躁,为无数“溺爱被妈宝”的孩子敲响了警钟;而对应苏明哲“好面子”的自大,则是无数“愚孝”子女的缩影。苏家三父子在剧中看起来,代表了三种不同社会人格,但这些人一旦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周边,总会有不少人选择远离。所以,笔者认为,苏家三父子的性格,投射到观众内心的情绪大抵都可以概括为“怒”。

除了苏家人以外,剧中的两个嫂子,也为广大女性观众发了声。因为每一个女人一旦嫁为人妻之后,都必不可免地要在大家庭与小家庭之中周旋,这种“忧”情绪的投射,在剧中展现地也十分显然。比如苏明哲打肿脸充胖子要给父亲买房子,而他的妻子吴非则在此刻,提出了小家尚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两人因此发生争吵。诸如此类周旋的细致情节,在我们生活中时有发生。

你看,《都挺好》众角色所展现的情绪夹杂在一起,延伸出的“父母与子女”的相处之道,无一不是我们过去、当下或是未来能遇到的事。这部剧的原著,阿耐写于8年前,可至今,该书依旧有大批观众与之产生极高的情感共振。一经影视化,它所对应的当下社会的复杂人格,本身就是无数追剧者心中无处安放的情绪结合。再加上该片用了十分极致的手法来展现这些情绪,这在笔者看来,是《都挺好》这个IP能够成功吸睛的根本原因。

“情绪”是通过角色塑造传递给观众的

前文言,“情绪”皆为角色产生,那么如何塑造一个富有魅力的人物角色,用来带动观众的情绪呢?恰是每一个IP改编能否获得大众认可的关键。笔者想到了最近翻到的一条原创微博,如是说:让我心动沦陷只需三步:这人好看、这人好强、这人好惨。精准地概括为“美强惨”即是一个魅力角色塑造的三要素。而《都挺好》又是如何做到这三要素的呢?笔者想从第一集的反转说起。

该剧的首集,牵引剧中众角色的一大主要人物赵美兰去世了。随着家母去世,赶回来参加葬礼的苏明玉,却是个“不孝女”。无论是机场接大哥一直在打电话谈工作,还是回到家翘着二郎腿看手机,对家人商讨后事摆出一副冷漠脸,又或者在葬礼上,仍旧对着电话不停的“处理”工作,这些情节都勾勒出一个冷酷、无情的女主角形象。

但第一集才过半,随着苏明玉跟苏大强去老宅拿存折这个情节的过度,一大波回忆杀立马让这个冷酷劲儿的女主角形象来了一个大反转。比如同样在上高中,大哥负责当好学生,二哥负责哄妈妈开心,而女主角苏明玉却不仅要替二哥洗衣服,就连餐桌上的鸡腿,都没有她的份。母亲偏爱于两个哥哥,苏明玉即便是成绩优秀,却不能和大哥一样去美国上学。

家境的一般,让她在这个家毫无“发言权”,而窝囊的父亲总是不帮她。观众们由冷酷所产生的不解之情,再到由悲惨身世引发了同情,只用了二集不到时间。可以说女主角悲惨的出生,立刻建立了无数观众对苏明玉这个角色,极强的代入感。

“惨”是以唤起观众对角色的同理心来增强情绪上的共鸣,以此来完成角色魅力塑造的第一步。而“强”与“美”则都是以为观众传递舒爽的情绪,来增加角色魅力的。在《都挺好》中,苏明玉的“强”体现在人设背景上——众诚集团江南分公司的总经理,也即“年薪百万”。她虽然一出场就自带冷漠气质,但表面上她买墓地、出买房钱,暗地里买回老宅,贴自己的钱为苏大强“追回”被骗财款,甚有时还会被苏明成讽刺她“有几个臭钱”,但恰恰是“这几个臭钱”,让苏明玉的“强”成为了一种逆袭:从小最不受待见的小女儿长大后竟成为一个如此有钱的女“强”人。不得不说,这种逆袭具有极强的吸粉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很多霸总文能够有诸多读者的追捧,也是遵循了这个原则。

不同与“强”是用“逆袭”的反差为观众带来舒爽的追剧体验,“美”则是用十分简单的视觉感官,来达成观众心理上的“享受”,因为好看的颜值是天然的滤镜,也是吸引大部分年轻人追剧的外在根因。在《都挺好》这部剧中,苏明玉的一句“我姓仙,你可以叫我仙女”这样的台词就吸粉无数,再加上姚晨的颜值本身能很能打,角色与演绎都抓住了“美”这一要素,奈何不火?

“情绪”传播能为IP带来商业价值变现

《都挺好》用极致的手法,与观众产生了极强的情绪共振,其架构在“美、强、惨”人物魅力塑造下的现实生活展现,勾连起观众们追剧的动力。该剧自落幕以来,一直在豆瓣上保有7.8的高分;其在播出期间,根据Vlinkage统计的网络电视剧播放量排行榜中,连续17天位列冠军之席;而收官之夜,双城收视均破2的成绩都证明了强大的观众缘是这个IP产生商业价值变现的基础。

有了这个基础,剧中所探讨的“苏明玉该不该原谅”、“失业会向家人隐瞒吗”、“情侣应该插手对方家事吗”和“原生态家庭”等话题在该剧播出期间,轮番登上热搜,累计多达148次,其中有22次登顶,高热度的话题一来为一众主演带来了新一轮的广告收入,剧中各路主演纷纷成为了商家与各大访谈节目的“新宠”;二来高话题还反辅了图书市场,根据掌阅数据体现,《都挺好》原著在3月22日UV指数较之该剧播出前,高了整整20倍。而三来,高话题为后续一系列衍生品“开发”,提供了新的机遇。

衍生品的“开发”,首要表现在带货能力上,频频进入淘宝搜索引擎的苏明玉口红色号、苏明玉西装同款等,间接带火了职场女性的穿搭美妆之道。而除此之外,由“原生态家庭”而展开的一系列衍生“服务”,也借着该剧的热度迎来了商机。无论是涉及“心灵”沟通的心理健康行业,还是为消费者提供“情绪”发泄的成都串串香、手“扎”苏家奇葩三父子的服务行业,还是乃至五一期间,同理德(《都挺好》拍摄地)因为游客过于火爆而被封的旅游行业,无一都证明着,已然收官将近2个月的《都挺好》,而今热度仍然不减。

收到657个赞

Vlinkage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