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最好的年代剧和大热的青春剧这样营造时代感优质

349次浏览| 2019.01.22 20:07:28 更新
来源:互联网

号脉影像经络,洞察文娱风潮

编者按

元旦和春节之间,横盘整理是行业的基本面。但作为媒体,我们不能停止研究问题。

这一轮风暴过去,天价和横财大概不会有了,短视和套利之徒应该也撤出了,剩下的人继续开工,第一件事是看看行业的收纳箱里还有什么存货,各工种的农具和技能所剩几何,以便重整旗鼓,春种秋收。

而我们这组报道,将把研究对象锁定幕后,对武术、美术、剧作、配乐、剪辑、特效、摄影、配音、录音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采访,说现状,说问题,说成就,说差距,盘点家底,客观呈现。

第二篇有请美术指导出场。

近期,最被观众热议的电视剧非《大江大河》莫属,尽管该剧已经收官,但有关它的讨论在网上一直没有停歇。

它的精彩之处,不仅是那些鲜活、热血的人物,和新颖的献礼剧叙事风格,剧中那些极富时代特色的美术设计,也成为一大亮点,被观众津津乐道。

比如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标语、简体字。

比如那个时期独有的毛主席像。

再比如那些清新的景致。

《大江大河》的精良制作在国产剧中不算特例。2015年播出的《琅琊榜》,去年播出的《军师联盟》《海上牧云记》等,都凭借独特的美术风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前几年,随着资本热潮的涌动,国产电视剧制作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仅画面越来越精致,细节越来越考究,很多剧在美术上也越来越有特点。

“电影感”在当下的电视剧制作中,成为一种极普遍的提法。

那么,如今国产电视剧的美术水平究竟如何?对此,影视独舌采访了《大江大河》的美术指导邵昌勇、《独家记忆》的美术指导谢涛,他们对自己在电视剧美术设计上的心得,以及国内美术水平的现状、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

《大江大河》抓住时代感

《大江大河》播出后,剧中营造的时代感备受观众热议,就连平时看电视时很难注意到的细节,都没有逃过网友的眼睛。

当剧中那些带有时代特征的墙画、搪瓷脸盆、八仙桌出现时,小编的妈妈每次都会激动地指着电视大喊:“这个我小时候有的!”

当小编向邵昌勇说起这些,他十分欣慰。最初做本剧的美术设计时,他的出发点就是:“让过来人有回忆感,让年轻人有新鲜感。”

邵昌勇

总结《大江大河》的经验,邵昌勇坦言是对细节的严谨把控:“大环境的还原,是由各个小环境、细微处堆积出来的。”

对于整体美术统一性的把控,邵昌勇有自己的方法:拿到剧本,先从上往下分层,拍摄时,再从下往上烘托。

具体解释,即先吃透剧本,确定整体风格,这个风格要能够准确传达出剧集的内在精神。对应在《大江大河》上,就是时代感和共鸣感。

选定大的场景后,再进一步对应人物,从置景、道具、服装等细节设计来烘托人物气质。

邵昌勇十分注重细节对人物内在精神的烘托,他认为,只有细微处都做到位了,环境的代入感强,导演的创作发挥、演员在场景中的嬉笑怒骂,才有了真实的基础。

这些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十分不易。许多小细节在电视镜头中,也许只是一闪而过,比如黑板报,墙画,钟表等,但背后都需要美术团队做大量的工作,从前期构思,到制作,再到最终呈现,步骤极其繁杂。

邵昌勇更是直言,“一部剧中,除了表演,其他所有在场景里体现出来的东西,基本都是美术来把控的。”

《大江大河》做起来更不容易,剧中有三条叙事线:宋运辉所代表国营经济,雷东宝所代表的集体经济,杨巡所代表的个体经济。这三条叙事线和三个人物分别有不同的特点,集合了农村、工厂、街道等多个场景,风格、景致也完全不同。

比如小雷家村,整体风格山清水秀,色调也偏明亮。

宋运辉工作的化工厂,特点是操作间多,管道林立。

杨巡所在的市场,则集中展现个体摊位。

据邵昌勇介绍,这些场景全由剧组搭建而成,整个《大江大河》的美术团队有四百多人,分为美术、置景、道具三个主要部门,每个部门又细分了许多工种。

美术组负责整体风格和场景的设计,置景组需要根据设计图进行场景搭建,道具组则负责陈设、制作,等细节的完成。

即便有这么多人,分工这么明确,工程量也十分大。

比如小雷家村的搭建。为了寻找最合适的取景地,邵昌勇和剧组先后去了江西、浙江、江苏、安徽等多个省份,由于如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农村都难存有完整、古朴的风格,剧组最终选择在安徽泾县的一片河滩上,搭建起了小雷家村。

而为了让村子有真正村落的气息,美术团队还将许多场景刻意做旧,很多物品和摆件都是在附近农村收来的,比如小雷村拖砖瓦用的拖拉机。

美术团队甚至还挖了一条河。

“希望做完之后让人感觉有人在那里住。” 邵昌勇如是说道。

除了大的场景,几位主人公家中的场景也有明显的区分,并会根据年代和人物身份的变化,进行变化。

如宋运辉的老家,依山傍水,庭院宽敞,所以吃饭的客厅也是敞开的。家中陈设虽古朴却不破旧,整体感觉干净、整洁。这些都符合了宋运辉父母和姐姐的性格特征,勤劳、朴实、干净。

宋运辉初到化工厂工作时,虽与别人合住宿舍,他的书桌也非常规整、干净,这是他从家中沿袭的习惯。

同宿舍住的大寻,在床铺和摆设方面则十分随意,这也与他大大咧咧的性格相吻合。

而结婚后,有了自己的房子,宋运辉城市中的家,会相对封闭一些,这也极其符合当时国营企业单位住房的特征。

综合下来,这部剧中所需要的场景和物品比单线叙事的剧集要多出好多倍。回溯《大江大河》的创作过程,邵昌勇直言所花费的工夫比做《琅琊榜》时还要多。

以色彩区分性格,《独家记忆》的美术是这么做的

除了如《大江大河》般极富时代感的风格,如《琅琊榜》般古朴、考究的风格,国产青春剧的美术在近几年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如《最好的我们》中真实、自然,又不会使人感觉沉重的怀旧感。

《你好,旧时光》中明亮、清新的影像风格。

最近热播的青春剧《独家记忆》,能拿到7.9的豆瓣评分,在网上收获大批自来水,独特的美术风格也功不可没。

这三部剧的美术都出自谢涛之手,风格却有很大不同。

1988年出生的谢涛,与前两部剧中人物的年龄相仿,剧中发生的故事恰恰都是他所经历过的。所以,他对于剧中的美学风格呈现,很大程度立足于个人的生活缩影。

谢涛

如《最好的我们》中开篇观看奥运会的情节。

2008年时,谢涛正在读高中,对剧中人物看奥运会的迫切心情极为理解,对当年中学教室内的桌椅、电视机、板报样式都十分熟悉,设计起来得心应手。也正因为这样的熟悉感,他在剧集的整体色调上,更倾向于清新、自然。

而在新剧《独家记忆》中,谢涛进行了新的尝试。

《独家记忆》将镜头对准了四个女生的大学生活,剧中人物的命运、心态,以及故事传达出的情感体悟,都与前两部剧中的高中生活很不一样。于是,在为本剧定整体美术基调时,谢涛和本剧导演、编剧、摄影,对剧中四个主要人物的性格做了详细的分析,从故事的四条人物线出发,分别做了颜色和质感的区分,希望通过不同的场景,光影的结合塑造人物的个性。

本剧在整体色调上更加写实,区别于同类型剧中明亮鲜艳的用色,谢涛坦言,这是因为他们希望整部剧的色彩能沉下去,以便通过颜色来表现人物性格和内心。

比如慕承和,他的人物履历是这样的:高材生、单亲家庭。为了凸显这些特点,他的家中以冷色调为主。

当白霖和钟强出现时,屏幕中的色彩也跟着跳跃起来。

而宋琪琪出现时,镜头里也都是素净的颜色,四周的风也似乎安静了下来。即便她与薛桐在一个场景内,背景板的颜色也将二人的性格进行了清晰区分。

深研剧本,发现世界

能够做出有独特风格的美术设计,美术指导们都有自己的一套法则。这就好比武林高手行走江湖,势必要有一套自己的独门功夫,有的擅长掌法、有的精于剑、有的以拳见长。

提及自己的法则,邵昌勇和谢涛首先都指向了对剧本的理解。

就如上文中所说,《大江大河》美术的成功源自对剧本内在精神的精准表达,《独家记忆》也是在吃透剧本的基础上,用色彩塑造人物。

谢涛一直强调,“读懂剧本很重要。” 在他看来,一切都是服务于剧本的。拿到剧本后,他会先独自研究,有了自己的理解,并在脑海中形成画面后,再与导演进行讨论,在此之前,他会刻意屏蔽掉外界的意见。

在理解剧本精神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独特风格很重要。

邵昌勇坦言,美术指导要敢于突破,形成自己的风格。

创作《琅琊榜》时,国内的古装剧正流行明艳的色彩,而历史正剧风格则较为厚重。邵昌勇跳出了这些常规的手法,利用黄金三角形、斐波那契螺旋线等巧妙的方法,古朴、清雅的风格,惊艳了观众。

而为了成就独特的美术风格,邵昌勇下了很多功夫。

《琅琊榜》放弃了影视城中现成的景致,重新设计的剧中的苏宅、后宫、打猎用的营帐等,多处场景都由剧组自己搭建。

当然,感受城市也很重要。

谢涛对于感受城市非常注重,他认为,城市气质与故事的融合是创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

每部剧的创作初期,他都会到剧的拍摄地去全方位地了解城市:了解城市历史、逛老街道、观察城市特点等等。

比如《独家记忆》的拍摄地武汉。尽管谢涛是武汉人,对这个城市有较深的了解,在看剧本的同时脑海里基本已经呈现出各种影调和画面,但他还是重回故乡,重新感受。每发现一处有特点的风景、建筑,他都会记录下来,给导演看。事实证明,他的重游的确为剧集增添了许多亮点。

谢涛认为,武汉特有的江城文化是城市的特点,对比其他快速发展的城市,它保留了一些属于自己的气质。

比如剧中薛桐家的外景,选用了武汉市近代建筑群之一的珞珈山街,红砖墙灰色石板街道和老武汉人生活的氛围,更好地体现出人物的生活环境和性格色彩。

还有宋琪琪和肖正的一场感情戏,剧中也用到了比较有代表性的武汉鹦鹉洲大桥,强烈的颜色对比和具有形式感的画面为整场戏增添了不同的韵味。

接受小编采访时,谢涛正在新剧《棋魂》的取景地杭州,他告诉小编,到杭州后,一直阴雨绵绵,这是他对杭州的第一印象。雨,也许就会在新剧中成为重要的元素。

在对本专业的技术进行探讨后,他们也分别对当下国内美术的发展水平和前进方向,进行了分析。

谢涛入行时间并不算长,但恰恰赶上了网剧发展的黄金时期。他拍的第一部网剧就是《最好的我们》,谢涛感叹网剧市场的发展,给美术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和较宽松的创作空间,同时,人才的涌入也反哺了市场。

在未来,他希望美术团队在工业化程度上继续加强。

作为经历过行业起伏的从业者,邵昌勇对市场看得更加全面。他认为,几年前,资本的涌入给市场带来了两方面的影响。

正面的是:制作预算提高后,美术团队的创作空间和时间都较为宽松,更利于整体制作水平的提升。即便如今资本撤资,但观众对品质的要求高了,制作标杆高了,整体制作水平也不会断崖式下跌。

反面则是人才乱象。资金充裕时,每年的剧集产量增大,对人才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加,一方面导致人才薪酬暴涨,另一方面也致使大量相关人员涌入市场,良莠不齐。

去年以来,资本撤资,市场冷却下来,行业对于人才的选择余地变大了。

邵昌勇坦言,中国美术不缺想法,缺乏的是务实的心态。对美术工业未来的发展,他提出了两点建议:

1、 提高专业水平。他认为,应该在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挖掘和发扬中国文化特色。比如古装剧,为了画面新颖,现在很多古装剧甚至把舶来品搬来直接运用,却忽略了中国古代文化特点。尤其是宋朝的剧集,如今的观众提到宋代,脑海中很难出现特别有代表性的画面,这些就需要中国美术从业者继续努力。

2、 希望市场多给美术时间和支持。

【文/小熊星】

The End

出品 | 北京独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监 制 | 李星文

主 编|杨文山

收到579个赞

影艺独舌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