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相声挑衅:李宏烨的公式相声会火吗?郭德纲的相声要过时了?优质

266次浏览| 2019.03.21 09:42:26 更新
来源:互联网

李宏烨一上场,用手指着郭德纲说:哦,不认识我是吧!上来给老郭送了三本书,《校园相声学》、《相声的有限元》和《逻辑搞笑实录》。老郭说成功的标准是商演,李博士说老郭投资他们就演出,老郭说自己不能投资他们。

他们的回应:一句话,不抢你生意。说自己的公式相声能让所有人都能说相声。整个节目中,他们强调自己“博士夫妇”的身份不下十遍,怼老郭的时候对自己的公式相声满满的优越感。并且无数次宣传“公式相声”。

其实对相声有限元化也好,公式化也好,未见得不是一种新的解构和理解。利用现代表演理论体系,赋予传统曲艺一个新的观察,以及学习的角度,这件事早晚都要有人来做的。其实还是有进步的意义的。

相声的形式与传承该变一变。但绝不是李宏烨他们的方法。他们设立的所谓“公式相声”并非解放相声演员思想,而是用更多的“公式”“定则”去束缚他们,把他们牢牢圈在自己的理论中,这样制造出的“相声演员”不过是他们的传声筒罢了。而且最重要的,一点都不好笑。相声不是俩人站在台上讲搞笑的话。相声需要有基本功,这基本功不是说学会了以后在台上照本宣科的,尺寸必须把握好,不然就是对口的报纸。

笑是一种心理冲突和消解的过程。喜剧就是在掌握这种基础的心理特征,而逐渐诞生的。同样,没有人创造过喜剧,只不过人类学会了如何逗别人笑。光是一个笑话就可以了吗?当一个笑话听了三四遍,我们也就不会发笑了,这种心理冲突已经消失了。但是同样的一个笑话,换一种语气,或是配上一些姿势或表情,依旧可以令人爆笑。这是相声逐渐丰富的过程。

相声发展至今,人依旧是表达的主体,表演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不仅仅局限于内容、肢体、表情、语气。一个长期训练相声的艺人,训练的内容非常之多,甚至枯燥难熬,训练就是喜剧信息在他们脑海中不断摄入,不断重复组合。在万千人马中,方能脱颖而出那么个把人。

公式相声可能有它的道理所在,但是有一点是无疑的,那就是背离了相声的本质。相声本来就是一个有人情味的东西,为什么要把它建立在死板的数学符号中呢?

收到531个赞

文鱼娱乐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