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宁波影视峰会大腕云集,高论频出优质

612次浏览| 2019.04.15 09:08:32 更新
来源:互联网

昨日,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首届宁波影视文化高峰论坛,在宁波北仑影秀城隆重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做了名为《文化艺术与培根铸魂》的主题演讲,六位影视行业专家在圆桌论坛中,围绕《影视行业发展多元化健康生态链的建立》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下为他们的发言摘编。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文艺的宗旨应该是培根铸魂

我先谈一点对包括影视文化在内的整个文化艺术与培根铸魂的关系。

“文艺界、社科界干什么的?你们就是做培根铸魂工作的。”文艺的宗旨应该是培根铸魂,这是我们的任务,根须培,魂要铸,都要靠文艺。

各位艺术家,真是要仔细领悟才能够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艺术当然要讲娱乐,但是过度娱乐和娱乐化是不对的,影视艺术的宗旨是培根铸魂,当然要养眼,但是不能止于养眼,应该通过养眼进而养心,培根铸魂后面四个字就应该是化人养心。电影绝不能成为只是让观众进入电影院获取感观快感的低级品,应该是在享受了审美体验的同时,获得了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美感的上等品,这才是真正向人民奉献精品。

总书记曾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命题给我们,搞好美育很有必要。在他看来,中华美学是三个讲求:一是要讲求托物言志,寓情于理。我们导演都知道托物言志,一个道具绝不是一个道具,是众多文化内涵和人物情志。第二,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有的电视剧确实没有多少内容,越拍越长,不符合中华美学精神。第三,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中华美学是要讲意境的,最后归结一句话,追求知情意行的统一。要靠美育实现培根铸魂的工作,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会称“高峰论坛”就要名副其实的“高”。在影视行业里,我不大赞成一说到文艺批评就唱颂歌,也不赞成一说到文艺批评就是危言耸听,走极端。我们应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以把握两端,关注中间,和谐辩证的思维,去取代长期影响和制约我们的二元对立、非此皆彼的极端。要把建设性和批评性结合起来,有人只要建设性,排斥一切,还有人只要批判性,动不动就上纲上线,肯定是不行的。

我们作为制作单位也要有气魄和胸怀,坦诚接受,有是说是,有非说非,择善而从,你说的对的我听,你说的不对的,我听你干什么?当然也不要一脚把人家踹了,文艺批评的人也是很可怜的,也是很为难的。所以,我借这个论坛衷心与大家共勉。

经济上要攀高峰,精神上更要攀高峰,只有你精神引领经济,才是科学发展观。如果一味急功近利,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标,以赚钱为目标,那么,即便将来经济搞上去了,低素质也会把你搞上去的经济吃光花光。

艺术的宗旨是什么?好的艺术应该是造就懂得审美的人,超功利的人。差的艺术就是专门培养低俗、媚俗的群体,一味赚钱的艺术。因此,培根铸魂就是要培养懂得审美的民族和灵魂,不懂得审美肯定是不行的,我们万万不要以视听感官,生理上的刺激感,来冲淡取消人类艺术本应给人们带来的精神美感。因此,时代对我们创作者的要求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更重要的最后一条,人格要正,想有传世之作,先有传世之心。然后披荆斩棘,守正创新,去迎接我们影视界的未来。

中广联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会长郑晓龙:电影与电视剧思维不同

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必须有你自己的灵魂,有自己的价值观,但是表现方法不同。首先从传播来讲,电视剧主要通过人物来讲一个比较长的故事,电影更多的是通过画面与声音来讲故事。电影要能够留白,让观众去脑补,电视剧则一定要把话都说清楚。因为观赏电影是寂静的,大家不能互相聊天影响别人,要聚精会神地看,大脑思维比看电视剧时活跃得多,所以说你把它说得特别满,反而会觉得太乱,不舒服。所以说,电影接受方式和电视的接受方式不一样。其次,电影是大屏幕,观众看到的是整幅画面都放大,所以缺点和优点都会放得特别大。拍电影、拍电视从开始思维上就不一样,因为长度、画面方式都不一样。

中广联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阎建钢:创新的前提是抵近真实

现在的创作不能简单地只做创作回归,我们的首要责任是对当代现实新的发现,创作者能够敏锐地调整我们的视界,去发现今天的现实新在什么地方,才有可能做出一部让大家感觉到有价值的、具有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作品。

另外,创新的前提是如何最大限度抵近真实。主要在于你的情感是否真实,人物关系是否真实,人物关系链上面对的社会矛盾和冲突事件是否真实,再展现出广阔的生活背景,才能写出受观众欢迎的现实题材。

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王丽萍:创作要用心、用功、用情

对于创作者来说,我觉得用情、用功、用心很重要。首先是用功,越写越觉得生活积累特别重要,当你写不下去了或者写得很干枯的时候,就是你没有生活的时候。其次是用心,我在每一次创作时都把自己全部清空、归零,从头开始。最后,要用情去表达对这个时代的热爱和感受。

我们(的作品)走出去的力度也很强,能看到电视剧在世界各地播出。但我觉得还不够,我们现在可能仅仅是送播比较多,也希望今后能够进入他们主流平台,讲好更多的中国故事,把我们当下老百姓的生活传播出去。

著名制片人孟凡耀:做好一部作品,需具备四个素质

在中国做制片人,要做好一部作品,需要具备四个素质。首先必须有政治家的头脑,因为中国的艺术就是为政治服务的。第二点,具备艺术家的头脑。因为你本身的职业就是艺术属性的,你做出的东西是要大家欣赏、鉴别,最后来传承。第三点,得有经济学家的头脑,一部作品要看它的经济价值在哪儿。第四点,中国电视剧实际上是老百姓的国剧,走遍了祖国的四面八方、山山水水,跟各个部门都要打交道,为了节省成本等等,就需要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现场,都有不同的做法。这时候,你就需要有一个公关学家的头脑。这四方面都做好了,我觉得这个作品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只有生产精品才是唯一的出路。

著名编剧宋方金:创作者要有自己的创作标准,我希望我的作品是“人性向”的

中国影视界很多创作者都在讲究大数据、收视率,以及“策划”一些话题。我在这个行业里工作了这么多年,越来越听不懂一些词汇,比如“女性向”“男性向”……大家知道当一个词汇只有特定人群才能交流的时候,那这个词汇就是骗人的,米其林餐厅为什么成为大家的标准,就是因为米其林餐厅从来不改变自己的标准。所以,我认为创作者不应当只会迎合,应当有自己的创作标准,我希望我的作品是“人性向”的。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剧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雪松:要引导去中心化内容生产

如今随着新媒体网络的发展和新媒体平台兴起,有了所谓多元化创作,很多小视频软件都很火,随便谁都可以拿手机生产一段内容去传播。但是美的概念怎么定义?什么样的价值是值得被传播的?可能会有些问题。

创作者应该决定什么是值得被传播的,这种创作实际上是带有一种强烈引导性,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作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创作上的根本。我希望我们内容创作者,要引导去中心化的内容生产,在它的方向、价值观、理念等方面。同时,向很多新媒体平台学习它们传播方式的灵活多样性,从而把多元化做好。

扫一扫更进一步接触影视行当!

收到936个赞

影视独舌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