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小S开花店的失利,折射出后《康熙》时代台湾综艺人在内地的困境优质

474次浏览| 2019.01.23 08:59:17 更新
来源:互联网

2017年《尹食堂》、《孝利家民宿》播出后,在中韩两国都掀起了经营类节目的风潮。韩国电视台相继推出了经营小吃车的《在当地吃得开吗?》,外国老奶奶经营餐厅的《三清洞外婆》,开照相馆的《Big Picture Family》,开咖啡厅的《咖啡之友》等节目。

国内的经营类真人秀在餐厅、客栈两大主流之外,也出现了新的品类——开花店。近期播出的《小姐姐的花店》邀请了小S、宋佳、林彦俊、小鬼、欧阳娜娜、春夏六人,前往意大利佛罗伦萨经营20天的花店。

意大利佛罗伦萨浓郁的欧洲风情,六个衣着时尚、光鲜亮丽的男女,加上后期包装和文案,让节目有着唯美的视觉呈现。可惜的是,画面的质感可能是《小姐姐的花店》最好的部分,缺乏关系的人物设置、嘉宾的低投入度,让“经营花店”都仿佛沦为了一场成年人的“过家家”。

经营类节目何以沦为一场“过家家”?

一档节目的核心人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节目的最终呈现效果。何炅黄磊,赵薇黄晓明,刘涛王珂,这些主要人物奠定了一系列慢综艺成功的基础。而《花店》的核心人物小S和宋佳,在到达意大利之前从未谋面。

人物关系可以在经营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嘉宾们对待开花店这件事的态度,才是节目的硬伤。相较于大众熟知的餐饮行业,开花店具备更高的职业门槛。通过嘉宾事前专业技能的学习,不仅有利于后续经营的顺利进行,也能让观众对开花店这件事产生初步认知。

而在出发之前,只有欧阳娜娜和林彦俊进行了简单学习。节目组在当地报纸上刊登了广告,采购了花材、花器,联系了花艺师,配备了车辆和司机。第二期人员到齐之后,花艺师集体授课,宋佳和欧阳娜娜去隔壁店参考了定价,林彦俊和小鬼向小S要了40欧元,买了两捆玫瑰和一盆多肉,开店前的准备就算完成了。

直到第三期花店才正式营业,营业时间从下午1点到3点40分。在这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里,场面一度混乱。包好的花递给客人后发现没有剪枝,没有零钱找就送礼物,收款时该收25欧元收了5欧,客人没给钱就走了……“宋佳是开花店还是做慈善”甚至登上热搜第一。

而下期预告里,这家刚开业的花店就要承接婚庆公司的一项大型活动,准备800枝以上搭建花架,剧本推动的痕迹十分明显。节目组和嘉宾一直强调的关键词是爱、美好、人情味,三期节目过半的内容是嘉宾们在吃饭、聊天、玩游戏,经营花店仿佛不是一行人来意大利的根本目的。

身为“主理人”的小S,也没能像赵薇、刘涛那样在经营中展现出新的面貌,实现自身与节目的共赢。根本问题在于一个掌控全局、吃苦耐劳的的店长角色并不适合小S,而制作团队和她本人都没想好准确的方向和定位。

《康熙来了》停播之后,小S转战内地出演了不少节目。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在《奇遇人生》里跟阿雅一同前往非洲寻找小象时,那种真实自然的状态。曾经走搞怪路线的阿雅通过《奇遇人生》成功转型,而已经来内地发展多年的小S,和她背后的台湾制作人们,却还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生长的那片土壤。

后《康熙》时代蔡康永和小S的困境

《康熙来了》于2016年1月14日播出了最后一期,距今已3年有余。而早在《康熙来了》停播之前,蔡康永就已入局内地网综。2014年12月29日开播的《奇葩说》,让蔡康永的学识与情商得到最大发挥,他与马东、高晓松组成的“马晓康”组合是节目不可替代的灵魂人物。

而在《奇葩说》之外,蔡康永挑大梁的节目,都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明星创意类美食真人秀《男子甜点俱乐部》让蔡康永带领六位型男甜点师经营一家实体甜点店,经过12期任务挑战最终选出一位合伙人。“美食+男色”的卖点下,蔡康永与明星嘉宾的访谈反而没有那么出彩。

而《真相吧!花花万物》在公布了蔡康永和小S“康熙合体”的阵容后,就令网友产生了极高的期待。然而节目没有准确抓住重点,“康熙式”访谈部分不多,商品推荐占据了节目的大部分时长,像是在网络播出的电视购物。另一档谈话节目《恕我直言》让蔡康永与江疏影搭档主持,节目主打的男女思维差异并不新鲜,两人的合作没能碰撞出特别的火花,播出后也没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可以发现,蔡康永重点参与的节目场景都是室内,并且都是以访谈或者辩论来展现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奇葩说》是蔡康永在内地综艺的起点,将他的温文儒雅、幽默风趣展现地恰到好处。但起点太高,加上后续的路径太过局限,蔡康永主持的这些节目都没有成为他的代表作。

小S同样无法轻易走出安全区,独挑大梁的明星美食脱口秀节目《姐姐好饿》,主打的依旧是毒舌真性情、吃男明星豆腐、与林志玲比美等观众再熟悉不过的看点。缺乏蔡康永的调和,加上网络环境监管越发严格,小S的这一套观众也没那么受用了。

转型或是丰富自己的形象,小S比蔡康永更加迫切,此次试水经营类真人秀《小姐姐的花店》,小S迈出了一大步。而节目播出后热度大部分来自争议,因宋佳的一句“你一点都不爱你自己”,小S在镜头前情绪崩溃掩面哭泣。

而陈汉典及刘雨柔、瑶瑶、沈玉琳、赵正平、小甜甜等台湾通告艺人,也多以“康熙好友”的身份,出现在蔡康永、小S主持的节目里,带来一次又一次的“回忆杀”。他们当中目前只有沈玉琳发挥了自身优势,凭借在《奇葩说5》一整季和《吐槽大会3》最后一期吐槽张艺兴的表现,再度走进内地观众的视野。

复制《康熙》、跟风“经营”,台湾制作人何去何从

台湾综艺也曾红极一时,《康熙来了》、《全民大闷锅》、《小燕之夜》、《国光帮帮忙》等节目是很多人的青春。而《康熙来了》停播之后,台湾综艺彻底陷入了低迷。并不是台湾综艺变了,或者前进的步伐慢了,而是内地综艺早已在飞速发展。

从2013年开始,《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我是歌手》等节目登陆各大卫视,综艺制作进入了新的阶段。近两年来,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发力打造头部综艺,《中国有嘻哈》、《创造101》等节目的出现让综艺市场形成了新的格局。

而台湾综艺小作坊式的低成本生产方式、大同小异的演播室访谈,在招商动辄几亿的内地真人秀面前显得太过苍白无力。台湾艺人纷纷进军内地的同时,台湾综艺制作人也陆续转型离职,寻找新的安身之地。

《康熙来了》制作团队北上之后,多次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并且与小S深度绑定。《姐姐好饿》、《小姐姐的花店》都出自《康熙》制作人詹仁雄之手,《真相吧!花花万物》的制片人则是《康熙》另一位制作人B2陈彦铭。

左为詹仁雄,右为陈彦铭

不论是以美食为切口的《姐姐好饿》,还是融入电商购物的《真相吧!花花万物呢》,这两档节目演播室节目的落点依然是访谈,詹仁雄和陈彦铭都试图用原来的制作方式复制《康熙》,但却都没能再现辉煌。

“演播室访谈”的失灵,詹仁雄也意识到了,于是紧跟内地经营类节目的潮流,与小S再度合作打造了《小姐姐的花店》。表层的东西是最容易模仿的,《花店》与《中餐厅2》相同的欧洲小镇选址加上深井文化的后期包装,使其有着不错的视觉呈现。

但模仿也仅停留在视觉层面而已,缺乏真人秀制作经验的台湾团队打造出的《花店》,在人物设置、叙事节奏、剪辑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经营类节目具体该如何操作,詹仁雄团队还是应该跟内地制作人们取取经。

“康熙”依然是块金字招牌,蔡康永和小S对观众而言仍然具备强大的吸引力,各大平台大部分都对台湾艺人和台湾制作团队保持着开放的合作态度。而尚未在内地找准自身定位的的台湾综艺人和台湾制作人们,简单地“康熙化”或者“去康熙化”似乎无法解决目前的困境。

— THE END —

作者 | 刘翠翠

编辑 | 都欣

收到915个赞

影视产业观察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160204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