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四个春天》5场放映,每场都看哭好多观众优质

724次浏览| 2019.01.07 09:26:35 更新
来源:互联网

首先呢,还是要感谢下帅气的王传君。没有他,也就没有这次观影团。

上个礼拜,我们联合王传君在北京、上海、贵阳,一共做了五场特别的桃桃观影团活动。

活动的主题就是,邀请大家一起看的是正在热映的一部纪录片电影《四个春天》。而非常难得的是,我们五场的上座率都是100%,甚至北京的两场还是在工作日做的。真的非常感动。

《四个春天》是一部非常特别的片子。它更像是一个偏私人化的影像记录,它的所有素材,都是源自导演陆庆屹每年回家时对家人的影像拍摄记录。而纪录片的主角也就是他的父母。

而偏偏就是这样一个,安静的,平实的,不带任何煽情性的真实记录。被很多人称为是一首“生活的诗”。

在我们五场的观影活动做下来也会发现,每场都有很多人看哭。是的,每一场,没有例外。

而这也是我们邀请大家一起看这部电影的魅力所在。尤其是,上百人在一起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跟自己看的感觉是完完全全不同的。

比如活动期间,随意走进一场,听到观众对那些我已经很熟悉的情节发出反应的时候。都会让人觉得比看电影时翻涌得更加强烈。甚至于母亲吹蒲公英迷了眼这种细节,在影院中都会引起大家的一阵笑声。

这种大家一起对一种美好的憧憬和感受,其实也是这部电影的另一种线下的深层互通吧。包括在影片结束之后,大家都安静地听着钢琴声,看完了所有的黑场字幕感受那份还没消散的情绪。这在我自己看的时候是无法想象的。

这也是我们做观影团的一个初衷,可以给一群喜欢看电影的大家,组织大家聚在一起,提供一个最佳的观影体验。包括王传君这一次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好电影,并帮忙传播这部好的电影。

说远了,还是说说我们这次的活动。

我们一直想,要怎么把这样一部纪录片观影活动,做得让来观影的大家能够有一个更强的互动参与环节。于是灵感起源于影片的Slogan“跨越山海 勿忘回家”。我们给所有的人免费准备了定制明信片和邮票,让大家写一张明信片,我们帮忙寄到家人身边。

虽然是很old school的方式,但是大家还是非常有热情的,我们也已经都把大家写的明信片寄出啦!期待一下吧。大家也可以把家人收到明信片的反应在微博上跟我们互动哦。

在映后,我们不仅仅准备了官方周边帆布袋的赠送,在三地也准备了不同的惊喜。

在北京,我们请来了影片的导演陆庆屹。

在上海,我也前往现场跟大家见了面。

在贵阳,我们则准备了一个“云交流”——给现场观众播放了导演专门录制的VCR,另外还录下了大家用贵州家乡话对导演说的话,我们会制作剪辑好,帮大家把这些话送到导演面前。

对于贵阳的观众来说,观看这部电影,又有了比其他地区更多的共鸣感,现场观影气氛也是超级棒了。

那么最后,就来看看北京场映后,陆庆屹导演是怎么跟大家交流这部影片的吧。

有个有趣的细节是,私下跟陆庆屹导演交流的时候,他说,我从不爱看台本,那样说出来太不真诚。是的,这场映后真的非常真诚又实在,大家来感受一下吧。

————————————————————

我们首先问了导演一些关于他和影片的问题。

#关于预期#

Q:现在这个影片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您在制作的时候的预期是什么?是否有想过这样一个非常私人化的电影,能引起大家这么多的共鸣?

陆庆屹:没有预期,这部片子只是给我的父母做的,给我的家庭做的,也给我的时光一个交代,没有想太多。赵珣他们看了,问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部片子吗,他们可以帮着推广,我说当然愿意,后面都是他们在做的。

#关于影片取舍#

Q:这四年的拍摄素材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东西,您把它们剪成了现在的1小时40分钟的成片,我很好奇有没有什么你特别想保留,但是很无奈的、舍不得也要剪掉的一些内容,可以分享一下吗?

陆庆屹:(笑)是有很多,比如说我们去山里边的时候,我爸妈他们唱歌的一些镜头,那些歌词我觉得特别好。但是因为累积在那儿,都是那些东西的话,大家看这两个人歌舞表演,可能也不太好(全场笑),所以我删掉了一些,我觉得要节制一点。还有一些邻里的交往,这些单独看都是挺好的,现在大城市里边很少这种交往方式,就是互相串门、互相赠送自己种的东西,对他们来说都很自然。但是因为我离开太久了之后,再回去看我就觉得特别珍贵,这些东西可能用于我自己的记忆保留更恰当一点。

#接下来的计划#

Q:接下来还有再制作纪录片,或者剧情电影的打算吗?

陆庆屹:我现在在写四个剧本,其中有一个快完成了,下一步可能是周浩导演先让我帮他剪一个片子,我完成了他的片子之后就可能考虑拍一个剧情片,看情况吧。纪录片我有两个人特别想拍的,一个是在老家的,一个是在北京的朋友,我觉得他们的生活也不是特别的特殊,但是人本身很有质感,我也很了解,我也只能拍我了解的东西。

我们也问了一些关于影片中的主角,陆庆屹的父母相关的问题。

#父母看过电影之后的反应#

Q:您的父母在电影院看过这部片子吗?

陆庆屹:第一场是我从贵州接他们到北京来看,在798尤伦斯中心。我妈妈比较活泼,因为之前我拍她的时候,她说怎么我吃饭你也拍、走路你也拍,我说我在拍个记录片。然后她问什么是纪录片,我说是电影。我妈觉得是痴人说梦,我也没说什么,但是我在心里已经承诺了,我想让他们看到这部片子。所以隔了几年之后,他们在影院看到的时候,她说早知道你真的在拍电影,我就会穿得好看一些,你看那个头发乱成什么样子,你也不跟我说。最后她说,祝贺你梦想成真。然后我爸爸说“在电影中看到自己,谢谢你,儿子”。

#父母的相识#

观众提问:想问一下陆导,在您的纪录片里看到您的父母唱歌非常的讲究,包括您的父亲懂得很多乐器,他们有没有跟您讲过,是因为对音乐的热爱从相识相知到结婚呢,还是因为学习这样的原因?

陆庆屹:他们俩在一起可能跟爱好没什么关系,因为那时候追我妈的人很多,追我爸的人也很多,两个人就在一起了。你说到这件事情我想讲一下,那时候我爸非常的瘦弱,也很穷。我妈妈跟他谈恋爱,带着他去见我外公的时候,我外公说他是老师挺好的,但是太瘦了,怕以后养不起你。因为那时候跟现在不一样,很多事情需要用手去做,就是让你的生活更好一点,需要有体力。我爸就说你放心,我不会让你受苦的,他用一辈子来实现这个承诺。

#拍摄中印象深刻的瞬间#

Q:在拍摄过程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瞬间?

陆庆屹:在拍摄的过程中,其实有很多深刻记忆,有一个片段是我妈妈在左侧,我爸爸在右侧,各在一个房间的镜头,那是我黄昏之后醒过来,从我的房间出来听到声音,我走过来,我打开门的时候看到他们两个被黑夜匡在两个发亮的房间里面。我第一次在这么近距离凝视自己的父母,内心的感觉很翻涌,排山倒海一样,当时就泪流满面。我印象非常深刻,我第一次去凝视自己的父母。

#关于生活#

观众提问:我先说一下我的感受。看这个片子之前,我是坐着公交车晃晃悠悠过来的,阳光照进车厢的时候有春天的温度,让我觉得它好像是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看完电影之后想问您一个问题,这个片子从1913年的春天开始,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想要做这部电影?因为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20岁以后这个年纪很尴尬,它尴尬在自己还觉得自己是个孩子,但是生命已经开始做减法了。也是去年的时候我的一位亲近的亲人去世了,让我想要去为我的家人记录一些东西。所以想问您有没有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想要做这部电影?谢谢。

陆庆屹:我觉得如果想去拍就去拍吧,你拍得越多越能找到那种打动你的方式,可能你会从里面发现更多的细节,像你一样文艺的说法,生命的线索。我是觉得刚才你说到了这个年纪,你觉得尴尬。其实我觉得我这个年纪更尴尬,我们在每个年龄段都会有觉得无奈的东西,不管是面对生命还是面对自己的选择。我觉得人活着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这也是我爸我妈教会我的,他们面临的问题,肯定不是我们这种矫情的人能想象的。他俩结婚的时候,我爸一双鞋都没有,两个人一口锅都没有,一样得过下去。回答刚才的问题,可能是因为有音乐的陪伴,所以他们有精神的出口,更容易渡过这种难关。如果你想拍没有问题,但是我觉得生活中如果多一点其他的乐趣也挺好的。

陆庆屹导演曾经在一个访谈中提到,希望能让更多他父母年纪的人看到这部影片。所以我们现场也请一位年纪稍长的长辈来谈了谈自己的观后感。这位爷爷说得一度哽咽,后来我们工作人员交流的时候也纷纷表示,大家当时都差点听到落泪。

“我想说一点别的话,我母亲95岁了,因为我是在北京生的,所以父母从生我到现在,我们每年都在一起,就是没有这种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的经历。所以看了以后还是挺感动的,我就觉得如果一生的时间更少的跟父母在一起,也可能是另一种生活、另一种体验。但看了这个片子我还是感谢生活使我能够经常的陪伴父母,谢谢。”

最后让大家看看我们导演的一些耿直瞬间吧!

Q:后来在制作的时候,回头看拍摄的东西,有什么遗憾吗?

A:没有,拍不到就拍不到。

Q:之前听过一句话:“离开故乡才能回到故乡”。想问一下导演对这句话有什么理解?

A:我理解不了,我不太懂那些文字游戏。

Q:关于《四个春天》的片名,我有一个疑问。片子里材料挺多的,不只有四年,为什么是四个,而且是“春天”?

A:我只有春天才回家去拍摄。

Q:片子里也不只春天,5月份都快夏天了。

A:还是春天。

Q:所以对您来说,觉得只要回家就都是春天吗?

A:不是,它就是春天。

非常真实了。

最最后,来看看五场的大合影吧!

北京场1

北京场2

贵阳场

上海场1

上海场2

————————————————————

桃桃观影团《四个春天》映后小调查

本次参与调查的男女比例

大家最终给出的平均分达到了8.8。

是否在影院里有看纪录片的经历。

电影中充满了生活的琐细,每个人感动的点都各不相同,最打动你的一个细节是什么呢?

大家的一句话影评。其中出现频次最高的就是“想回家”。大家也可以在临春节回家前看看这部电影哦。

收到876个赞

桃桃淘电影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160204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