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阿米尔汗版“抗X神剧”砸招牌?《印度暴徒》并不是一部烂片!优质

289次浏览| 2019.01.08 14:28:44 更新
来源:互联网

从2009年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开始,阿米尔汗就踏上了被册封的“印度男神”之路,到2014年的《我的个神啊》好评如潮,2016年的《摔跤吧,爸爸》秒杀春节档,在中国电影市场夺下近13亿元,年过半百的阿米尔汗以其卓越的表演和对印度社会的锐利抨击在世界备受关注,被称为“印度的良心”, 中国观众亲切地称呼他为“米叔”,的确,当前中国电影市场,鲜肉横行,流量当道,中国观众一直在呼唤像阿米尔汗这么一位正能量爆棚的全能型演员来给演艺明星们上上课。

但是在中国观众中拥有超高人气,甚至近乎完人的阿米尔汗最近演了一部几乎砸掉自己金字招牌的电影——《印度暴徒》。

《印度暴徒》在印度本土的遭遇非常惨,口碑、票房双扑街,权威影评网站imdb打分为3.5,大都是印度人自己打的,他们对这部作品很不满意。不过这也难怪,阿米尔汗在印度国内的黑粉也不少,在豆瓣上,这部电影评分为6.1分,算是过了及格线,但是跟阿米尔汗以往的作品相比,这部电影是到目前为止,阿米尔汗所有电影作品中评分最低的,要知道,阿米尔汗最热门的十部电影作品中,有九部是八分以上的。

这是一部带有一定民族性的电影,其中有着独特的民族历史体验,不过,电影却用了一种喜剧的手法来表现。

印度版的“抗日神剧”

其实不光中国有抗日神剧,第三世界国家大都有自己的“抗X神剧”,主题多为表现殖民地人民反抗殖民的英勇无畏精神,既然是神剧,免不了夸张,有一定的脱离实际和浮夸之风,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我们也是受过“飞流直下三千尺”、“黄河之水天上来”的长期熏陶,而且,国内屡屡拍出各种奇葩雷人的抗日神剧,早已让我们见怪不怪,相比之下,《印度暴徒》反而算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在审视历史。

中国抗日神剧:手撕鬼子、石头炸飞机、枪打手榴弹

众所周知,印度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18世纪,英国商人垄断了印度本土大部分贸易,东印度公司殖民统治印度达到巅峰,《印度暴徒》正是以这段历史背景为题材。

历史往往是由胜利者书写的。

在该部电影中,反面人物克莱夫及其所领导的东印度公司除了装酷、耍帅、人多势众之外,所有军事行动都要靠一个双面间谍—弗朗基来帮忙,弗朗基即是我们的主角,他神勇无比,救下了阿扎德(抗英游击队)的 成员苏瑞雅(印度公主),成功地打入阿扎德内部,获得阿扎德首领的信任,他进出监狱,如入无人之境,将所有英军放倒之后,救下整个监狱里的人,作为“抗英神剧”的绝对主角,虽然他没有手撕鬼子,也没有裆裤藏雷,但他骑着马在敌方上蹿下跳,面对英军无数火枪扫射竟能毫发无伤,并带着女主逃离战场。

这无疑是“神剧”才有的剧情,弗朗基的主角光环被无限放大,但是还好,没有过分夸张到“巴霍巴利王”那种“一个人掀翻整座城市”的程度。

“韦小宝”式角色设定

鲁豫对阿米尔汗的采访中,阿米尔汗曾经说过自己非常喜欢金庸的《鹿鼎记》,不仅熬夜看《鹿鼎记》,而且非常喜欢甚至想要扮演“韦小宝”这一角色,金庸先生逝世,阿米尔汗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悼念。

这次,阿米尔汗如愿以偿地当了一回“韦小宝”,这倒不是说主角弗朗基同韦小宝一样有七个老婆,而是他的性格跟韦小宝如出一辙:两面三刀、左右逢源、鬼点子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成天一副贱兮兮的样子。弗朗基出身底层,俨然一副江湖混混模样,卷发,耳钉,浓妆,骑着小白驴,这大概是模仿《加勒比海盗》中杰克船长的造型。

正面人物阿扎德惹不得,因为人多,反面人物东印度公司惹不得,因为人多,有点贪心有点爱财的弗朗基要想平安喜乐,要么投靠正方,要么投靠反方,弗朗基选择“视时机而定”,为了活命,灵活变换策略。

当他被英军抓住,毫不犹豫地说出了阿扎德一伙人的隐蔽之处,结果使阿扎德首领被抓,当他陷入阿扎德营地,马上从一个“汉奸”变成了“正义志士”,就这样,他周旋于正反方之间,靠着聪明才智让剧情无数次反转,这也是本片让人惊喜不断的地方,最后,在正义凛然的阿扎德首领的感染和启发之下,他也慢慢地找回了自己的本心,成为了一个大英雄,不过说服力不够,转变的稍微有点勉强,正如弗朗基本人所说,“我的善良已经用尽了,欺骗是我的本性”,所以这样一个人物放在中国抗日剧里,绝对不会是主角,就算洗心革面,最后说不定也得英勇牺牲。

难怪印度观众不认同:这样一个出卖盟友的家伙最后改邪归正,并且拯救了真正的英雄阿扎德,完全不符合印度电影主角一贯的正能量形象。不过,中国观众并不讨厌“韦小宝”这样的人物,反而觉得他很可爱。相比主角弗朗基,阿扎德首领才像是真正的英雄,他一身浩然正气,影片一开头,那一尊高大的铜铸塑像仿佛天神下凡,霸气全开。

对印度观众来说不合格的作品并不代表它很烂,实际上,这部电影是一部标准的商业动作冒险大片,娱乐性十足。首先它非常国际范儿,其风格大概是模仿《加勒比海盗》,有许多海战、陆战场面,镜头调度灵活顺畅,在电脑特技的加持下,场景恢弘壮阔。

本片同我们印象中的印度片有点不一样,它没有大量的歌舞场面,片中只有两场歌舞,没有游离于故事情节之外,而是参与叙事并推动叙事发展,超模卡特莉娜·卡芙的两段舞蹈十分惊艳。

以前,阿米尔汗的作品总是非常严肃地表现印度社会的各种问题:女性歧视、种族制度顽固、社会贫富不均、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等等,这些社会问题在中国社会也存在,所以国内观众才会深有共鸣,阿米尔汗饰演的主角总是一个反抗传统反抗体制的人物,尽管有时力量很弱小,但最后却总能像超级英雄赢得万众拥戴,这次米叔终于扮演了一个喜剧的角色,他没有太多的正能量,也没有很强的责任感,但正是这样,更加凸显了阿米尔汗作为一个全能型艺人的优秀之处,他在片中的演技依旧是出色的。文/胡二

收到811个赞

影视口碑榜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160204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