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昨天在家垒猪圈第二天进城拍网大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优质

678次浏览| 2019.03.04 11:02:59 更新
来源:互联网

一度被称为“怪胎”的网络大电影,终于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收割超5000万分账票房的《大蛇》,在刷新网络电影全网票房最高纪录的同时,也捅破了行业的天花板。有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网大单片分账票房有望突破8000万。

《我是好人》、《海带》等一众口碑网大,则在刷新人们对网大新认知的同时,也让人们对网大IP化、系列化、精品化产生了新的思考。

在经历了几年的蛮荒式发展之后,网大在2018年那个“最冷的冬天”,迎来了一个“最明媚的春天”。而对于更多网大从业者而言,“前一天在家垒猪圈,第二天进城拍网大”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蹭IP:“拿来主义”下的野蛮生长

关于网大的故事,还得从2014年说起。

那一年,爱奇艺首次提出“网络电影”这个概念和标准:“组建团队拍摄,自己当导演,时长超过60分钟以上,拍摄时间(几个月到一年左右),规模投资(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电影制作水准精良,具备完整电影的结构与容量,并且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以互联网为首发平台的电影,符合国家政策,也可以在电影院上映的电影。”

尽管有着清晰的定义,但在彼时,网大多被看作是一个“怪胎”。诞生之初,即被贴上了“三俗”、“低成本”、“B级片”等标签,相关内容不是道士捉妖,就是屌丝遇美。

2015年4月,在爱奇艺上线的僵尸片《道士出山》,被看作是网大的首个现象级作品——制作成本28万,剧本完成时间不足一周,筹备10天,拍摄10天,后期制作20天左右,却斩获2.2亿点击量,收益更是高达2400万。

如此以小博大的“骚操作”,也让网大盛行一时。

通常情况下,一部网大在付费期间,观众收看超过6分钟,后台就会视为一次有效点击,制作方也就能分到0.5元到2.5元不等的收益。于是,为抓住“吸金6分钟”,制作方不惜以“低俗”、“色情”、“暴力”等博噱头、抓眼球。

蹭IP、傍热片式的“拿来主义”,也成为彼时网大制作、创收、成名的捷径。

《失恋33天》火了,随后《尸恋33天》来了;《道士下山》了,接着《道士上山》;《美人鱼》热映,便有了《美人鱼前传》和《美人鱼后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后,又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之奇葩相亲》上线;《我不是潘金莲》之后,《她才是潘金莲》等数十部潘金莲相关的网大扑面而来……

甚至还有“系列化”挖掘,譬如古惑仔系列,包括但不局限于《太子妃与古惑仔》《东北古惑仔之长春往事》《僵尸先生大战古惑仔》《地下江湖之古惑青春》……

囧片系列,包括但不局限于《保囧》《巷囧》《贼太囧》《沪囧》《东莞之囧》……

赌片系列,包括但不局限于《赌霸天下》《赌侠遇上魔术师》《命运赌神》《轮盘赌神》《赌神2017之千绝天下》……

无数网大蹭IP,虽被人诟病,但在某种程度上,也确实吸引了一部分网友关注的目光,撑起了制作方的腰包。而在这背后,实际上反映的却是优质网大IP资源的严重缺失。

“现在主流优质作品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了。”奇树有鱼CEO董冠杰认为,蹭IP“在那个时间发生是一件合理的事情,更多是一种无奈之举”。

养IP:或可成为“网大突围”的关键

优质IP是市场爆发的“化学剂”,因为好的IP就是好的故事,不仅有着明晰的辨识度,更有着扎实的粉丝基础。

但在无底线的蹭IP屡被诟病,以及被明令制止之后,“借IP”、“买IP”、“养IP”成为网大新成长路径上的新玩法。

譬如,神话传说、历史人物等一大批“无主”IP,成为了很多网大故事的改编来源。改编自中国最大神话IP《西游记》的《斗战胜佛》,最终以2655万分账票房登顶年度冠军,并且挤入2017年爱奇艺最受用户欢迎影片TOP10榜单。

再就是对IP你情我愿的“明媒正娶”。2018年4月2日,“超新派武侠宗师”温瑞安携其经典武侠IP《四大名捕》,正式投身网大“江湖”,将在5年内拍摄《四大名捕大对决》《四大名捕斗僵尸》《四大名捕战天魔》等18部系列网络电影。

在2019年1月举行的第二届金鲛奖现场,吾道南来创始人刘朝晖透露,自己正在做的网络电影项目《倩女幽魂》,根据87年张国荣王祖贤版国民IP改编,预计单片投资2500万左右,后续还将投入1500万的营销费用。

“如果是其他项目,我投到2500万,肯定是有病,但是这个项目它的IP、类型以及执行团队,都充满了高度的想象力,所以,我为什么不去做呢?”刘朝晖表示,在平均成本不到千万的网大领域,这其实是风险巨大的先河之举,但“难有难的价值,体量大也是优势”,一切都是基于它值得。

除了“借”和买,IP还可以孵化自造。譬如,自2012年起上线的“二龙湖浩哥”系列,2015年的《山炮进城》等,都已建立起了自己的粉丝基础和IP系列品牌。2018年12月,年度网络电影票房冠军、最快打破行业票房纪录的《大蛇》的续作《大蛇2》,也乘胜追击,已在海南开机。

一直以来,系列化网大比网大本身更受争议。有业内人士称,系列化网大玩着玩着就死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IP开发并不是一次性行为,它与网大本身其实是一种相互养成的过程。因为体量小制作周期短,可以形成长线发展,而系列化网大也可以更全面地展现IP内容,更有效地利用IP全部价值。

“网大的模式非常适合做成系列化、一体化IP,在网大里做成一个系列是比较容易的。相比较而言,如院线电影《狄仁杰》第一部、二三中间隔了好几年,用户召回、IP化就会比较难。”新片场影业CEO牟雪认为,好故事仍然是衡量一部网大优质与否的关键因素。

对于IP开发,董冠杰曾经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IP开发不能像杀猪一样,一刀下去就结束了,而应该是像割韭菜一样,割完一茬还能再长一茬。他还表示,“IP化将是网大精品化的重要契机,IP或可成为网大致胜的关键。”

造爆款:网大后龙标时代的IP力量

在一大波超级IP向网大挺进,以及一众网大自身IP养成的同时,网大又能否散发IP能量、拓宽IP价值边界、续写IP影响力,也成为备受行业人士期待的问题。

而这一切,都取决于网大的精品度和专业度。

从2014年网大概念被提出,经过几年量产的井喷式发展,网大从“野蛮生长”开始逐渐“自我净化”,并正在快步进入高(制作成本高)精(精品化)专(专业化)时代。

据统计,2018年中国内地市场上映网络电影总数量1526部,同比2017年1892部下滑23.9%,整体分账票房总额超6.5亿。

另有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超过30部网络电影分成金额突破1000万,其中Top10瓜分了3.3亿,相当于院线电影的10亿票房。一部《大蛇》三个月斩获超5000万分账票房,较2017年分账冠军《斗战胜佛》的收益几乎翻了一番。

据淘梦CEO阴超预测,2019年网大单片分账票房有望突破8000万。

网大的票房在撒着欢地上涨,但品质貌似一直没有紧跟上来。事实上,网大的精品化,自2017年就已经成为行业屡被提及的热词。

随着市场准入门槛越来越高,团队制作越发精良,几百上千万的成本也逐渐成为网大标配。不断“突围”的网大,正在形成电影板块的新风口,以往给人的比较low的标签,其实正在慢慢被撕掉。

从豆瓣评分的数据看,2018年有豆瓣评分的网络电影数量占全年总量的比重从2017年的5.36%提高到5.64%,6.0分以上的网络电影在豆瓣评分数值和豆瓣评分人数也都实现了大幅跨越,而全年网络电影的豆瓣平均分则从去年的6.52增长到6.68。

2018年还有一个好消息,网大市场“喜提”双线发行。而拿到龙标在院线上映,也成为网络电影的品质象征。

根据网络大电影了解到的消息,2018年拿到龙标的网络大电影数量高达153部,占到网络大电影总数的10%以上,但真正走进传统院线的却只有9部。而在这九部“网院同步”的影片中,院线票房普遍低于网络分账,最低的院线票房只有9000元,尚未出现院线和网络“双赢”的案例。

而在“头部”网大大繁荣背后,仍有大批“尾部”网大根本收不回来成本。《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前台播放量超过5000万的网络电影仅有16部,占总数的1.6%,而播放量小于100万的网络电影多达476部,占总数的46.2%。

当然,凡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好票房到好口碑,网大依然需要多些时间去求索。

“未来的3到5年,我认为网络电影是电影市场里最大的一个变量和增量。因为这种电影的趋同化只是从空间上让用户的观看场所发生了变化,而非影片内容质量的高低不同。”在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总经理谷芳芳看来,内容、故事、情感是网大升级的关键词。

知名文化评论人韩浩月表示,网大从业者要少点跑马圈地的浮躁,踏踏实实从单一产品开始做起,用原创精品巩固试验田,准确找到自己的观众群和商业模式,这才能够保证网大不死。

“最好的时代永远在未来而不是现在”,对于市场而言,优质网大的春天也许才刚刚到来。

收到643个赞

毒药App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