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黄金瞳》剧情争议:男频剧“爽点”为何难以保留?对话编剧优质

540次浏览| 2019.03.11 20:17:11 更新
来源:互联网

作者|郑小玲

编辑|友 子

“看书爽不爽,跟做剧爽不爽,真的是两码事。我们看得有多开心,就改得有多痛苦。”

说起对原著小说的改编,《黄金瞳》的编剧张鸢盎深有感触。她对数娱梦工厂表示,她可以理解原著粉丝的心情,因为她是编剧的同时,也是小说的读者。

(《黄金瞳》《老九门》等热门剧集编剧张鸢盎)

张艺兴主演的《黄金瞳》2月底上线至今已经有半个月了。这部热门网文IP改编的剧集上线后收获了不俗的热度,但似乎并没能避免男频文的争议。

“典当行工作的小职员庄睿,在一次意外中,眼睛发生异变,他的生活也随之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眼生双瞳,财富人生。”从《黄金瞳》的原著介绍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本典型的男频爽文,也就是所谓的屌丝逆袭套路,与《武动乾坤》《斗破苍穹》一个玩法,无非就是打怪升级。

但如今观众对“大男主+大IP”已经产生了怀疑,《黄金瞳》的改编压力可想而知。

《黄金瞳》原著小说体量较大,涉及爽点的不少内容难以实现影视化。面对一些“建国以后,不可能保留”的粉丝点,《黄金瞳》剧组要如何取舍?而以团队合作的灵河又有着怎样的编剧工作模式?

张鸢盎近日接受数娱梦工厂采访,介绍了《黄金瞳》对原著情节改编时的考虑,如何弥补剧中人物开挂背后的逻辑、增加作品的厚重点成为了改编重点。

原著情节如何取舍?爽点难保留

2013年,在白一骢的推荐下,张鸢盎阅读了《黄金瞳》的原著。

当时团队正在做《暗黑者1》,某次闲聊白一骢提起了《黄金瞳》这本古玩题材的小说,张鸢盎起初也仅仅只是读者心态,觉得有趣看着玩,但却就此入坑。

“小说看起来真的很爽”,但这种“爽”却仅限于阅读。2017年初,《黄金瞳》项目启动,张鸢盎与团队开始以编剧视角对小说进行拆解,“爽”带来的难题也就随之而来了。

一方面,《黄金瞳》是一本玄幻修仙小说,内容的粉丝点,多数与玄幻相关,主角庄睿的黄金瞳甚至有治愈癌症的神力。而辗转多地的寻宝之旅更是神兽不断,比如金银岛水底的巨型章鱼、水怪攻击直升机等。

“别说剧集的定位是现实主义题材,哪怕是古装,我们都没法写,更不用说建国以后了,这些都是不可能保留的。”

另一方面,原著是典型的男频作品,主角靠开挂技能一路打怪,作为网文阅读起来很爽。但缺点也很明显,跟所有的大男主题材类似,叙事较为分散,开挂解释所有情节,56集的电视剧,在改编时往往需要费力增加故事的厚重感。

于是,删除哪些?保留哪些?又拓展哪些?这些问题就成了改编的重点。

张鸢盎告诉数娱梦工厂,从2017年初到2018年开机,《黄金瞳》的剧本改编花了近一年的时间,经过了4个版本的修改才最终成型,“有那么几集,我们大概修改了六稿、七稿,甚至更多”。

故事线上,张鸢盎说,改编之后的《黄金瞳》强调了三条故事线,“一条是庄睿此刻正在发生的鉴宝故事线,还有一个是秦朝冯权的故事线,就是第一个拥有“黄金瞳”超能力的人,最后一个就是庄睿下落不明的爷爷,当年考古队的故事线。”

围绕上述三条故事线,张鸢盎带领团队对小说中百余个人物进行了整合,重新设定了人物形象与性格。

张鸢盎和团队一直在努力补充开挂背后的逻辑,《黄金瞳》想要强调的是主人公自身的知识和积累,这从剧一开始就更改了庄睿学经济的设定就可见一斑,第二集就被骗买下拼接的瓷器也印证了这点。

张鸢盎指出,黄金瞳反噬的确是由编剧团队新增的内容。“我们想要的,是反不劳而获,即使拥有超能力,也是需要代价来换取的”。

另外,识物易、辨人难也是剧的主题。从剧情来看,现在或许更多地在强调古玩赌石等领域的水深,但石三、秦萱冰等人无疑为后期主旨的提升埋下了伏笔,或作了一个提示。

跟数娱梦工厂解释完改编,张鸢盎深吸了一口气,“这个改动,说起来确实挺大,但我们还是力图保留小说的气质,这就是我们改编想要追求的方向。”

沟通前置的团队编剧模式

2013年,张鸢盎刚毕业,在一个师姐的介绍下加入了白一骢的团队,第一个项目是《暗黑者》。如今走过职业生涯的第6个年头,从最初的《暗黑者》到《老九门》《沙海》《香蜜沉沉烬如霜》再到如今的《黄金瞳》,这个90后编剧已经参与过多部热门大剧。

(《老九门》中的张艺兴)

但有意思的是,这些与灵河文化关系密切的剧集里,编剧那一栏,基本都是多人的形式。《老九门》与《沙海》的编剧是南派三叔、汤祈岑与张鸢盎,《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编剧则队伍更为庞大,包括张鸢盎、马佳、徐子善、刘格林、陈璐莎等,多达十人。

《黄金瞳》原著近1300章、420万字,影视化的改编体量较大,因而“这个项目里大概用了8、9个人。”

这样的现象与灵河编剧团队的独特工作方式有关。根据张鸢盎的介绍,目前灵河的编剧大约有130人,张鸢盎团队成员20人左右。按照项目体量的大小来分配,“最早做《暗黑1》开始,当时我们就两、三个人,之后随着一个一个项目,增加新的人手。”

张鸢盎向数娱梦工厂介绍,灵河的编剧团队有自己既定的工作模式。

确认开启一个项目的时候,张鸢盎与团队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对原著进行全面的拆解梳理,重塑人设和大纲。

以《黄金瞳》为例,接下项目的张鸢盎,首先要做的就是分配阅读,和团队一起按照章节梳理小说,罗列故事发生的年代、地点、大小事件,以及这些时间背后的群体、角色等等细节。

“然后再做判断,哪些内容要舍弃,哪些情节要再丰富。而小说中使用了倒叙和插叙手法的内容,我们会调整为正序,整个故事框架就出来了,之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做改动,最后确定一个剧本版的故事顺序。”

之后就进入第二步:大纲与分场。全员一起开会讨论,根据编剧的特点和擅长的风格来落本,集齐硬稿之后再次开会讨论,详细核对每一集的剧情。“其实这是一个集体创作的过程。比如说我写了这几集,但是我对五六十集的剧情是完全了解的。”再然后便是详细的分集内容设置了。

而《黄金瞳》中涉及到冒险、森林、海外等场景的部分,由于需要依据实际的看景情况来判断操作的可能性,在进组之后还得不断的做出调整。

《黄金瞳》的实地取景覆盖北京、乌克兰、腾冲、银川等地。潘家园,沙漠,戈壁滩等地,“行程近两万五千公里”。选择海外哪个国家,都需要配合看景团队的报告来综合考虑。

“比如我们现在定的乌克兰,剧本里很多地方就要调整成一个乌克兰的状态。”张鸢盎表示,灵河编剧团队的工作习惯是沟通前置,有利于剧本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开机之后才发现无法执行的问题。

“我们吃过进组才改戏的亏,人都定了、景也看好了,然后出了问题现改,这其实是耽误效率的事情。”

正因如此,灵河的编剧团队采取的方式,是剧本一稿或者二稿出来之后要求全员参加剧组筹备会,从编剧到导演,外联、美术制景、服化道等等均不能缺席。

“比如说这个特效怎么用、美术怎么做才符合小说、剧本、哪些演员导演和编剧都觉得合适,在开机之前的筹备期,我们就会沟通好。”

张艺兴项目之初就定下,

“编剧背锅背习惯了”

《黄金瞳》是张艺兴与灵河的第二次合作,上一次是2017年的《老九门》。

项目之初,张鸢盎与团队开会讨论角色人设问题,说起庄睿的呆萌又小腹黑人设时,白一骢提了一句“张艺兴你们觉得怎么样?”,之后又询问了导演林楠的意见,导演看小说、看剧本再对照张艺兴个人,觉得合适就定下来了。

张鸢盎表示选角是以合适做为最主要的参考。“定下张艺兴之后,剧本创作期间就有了一个大概的人物形象,再去构思就很顺畅。”也因此就有了剧情里“小绵羊”、“努力努力再努力”等与演员相关的彩蛋。

“其实不光是艺兴一个人,包括像王栎鑫,他有几段剧情,说着说着开始唱歌,这个也是导演团队在日常观察到演员性格特质,然后给了一些自由发挥空间。”张鸢盎解释道,在不影响剧情走向的情况下,增加一些粉丝嗨点,这个是从《暗黑者》时期就一直保持下来的灵河特点。

而聊起编剧频繁背锅挨观众批评,张鸢盎很是无奈,“现在都很佛了,我们不可能要求观众像我们一样了解到哪个步骤,哪里出现了问题,背锅也就不可避免了。”

但同时张鸢盎也结合切身体会表示,从《暗黑者》到《黄金瞳》,网剧的影响力在提升的同时,观众对节奏、逻辑的要求自然也在提高。“这是个好事,我们会努力鞭策自己。”

收到742个赞

数娱梦工厂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