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硬核”师生斗智斗勇,《老师·好》还原八十年代校园情谊优质

381次浏览| 2019.03.18 09:51:22 更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 野柚子

提到相声界于谦,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那个耳熟能详的“抽烟、喝酒、烫头”梗,当然这句话还有个下联——“写字、绘画、扫地”,如果非要再加一个横批,拍sir想,那应该就是“拍电影”啦。这不,由于谦老师监制并主演的《老师·好》即将要在本周五与观众见面了。

其实,《老师·好》并不是于谦的首次“触电”,之前像《战狼2》《缝纫机乐队》《越光宝盒》等影片中都有他的身影,但都是配角为主,这次,于谦不仅首次进入幕后,做起了监制的活儿,还挑起了男一号的大梁。

在前不久《老师·好》所举行的16城路演及首映礼上,这部真实反映上世纪八十年代师生关系的校园电影,在让观众“笑泪兼具”的同时,也赢得了不少好评,于谦演技也让不少观众直呼惊喜,甚至称赞是被相声耽误的“影后”,让人哭笑不得。

除了学生的“青春”,

校园电影还应该有“硬核老师”

实际上,校园电影在华语电影市场并不少见。不管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时代》等高口碑台湾电影,还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左耳》《同桌的你》等曾在电影市场斩获高票房的大陆电影,都以高中或大学校园为背景做故事延展。

但可以看到的是,这些影片大部分都是从学生的角度来做文章,以年轻人为表现主力,表达的也都是青春荷尔蒙高涨时期,学生之间的纯洁友情或稚嫩爱情,最后呈现出来的也是所谓的“青春片”类型。

但校园中的另一“硬核”对象——老师,往往都是缺席的状态,或者仅是以有着功能性作用的配角形式存在着,以平等视角展现老师与学生之间关系的校园影片可以说并不多见,而且并没有在影市中占据着很大的市场比重。

看向国外,从《放牛班的春天》《死亡诗社》《危险游戏》,到去年刚刚在国内上映的印度电影《嗝嗝老师》,都是表达师生情的高分校园电影,影片当中对师生情的真挚表达也不知看哭了多少影迷。而《老师·好》同样也是一部讲述老师跟学生“相爱相杀”的影片。

《老师·好》是由于谦监制并主演,张栾执导的校园电影,影片故事背景设置在上世纪80年代的小县城,主要讲述了苗宛秋(于谦饰)初来南宿一中接手“问题班级”高一三班,与班里的问题少年们斗智斗勇,最终彼此成长的故事。

在此前的路演过程中,于谦也透露《老师·好》的故事其实是有原型的——“电影是以我姨为原型的,里面所有的故事,包括师生、朋友之间的事件,以及时代的小细节,基本上都是真实的。我姨在工作岗位上的付出与态度,让我这么多年都无法忘怀。”

取材现实原型,聚焦当下广大的校园群体,在当下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当红的现在,《老师·好》无疑也有着很大的市场爆发力。

目前,《老师·好》在猫眼专业版平台上的想看人数,位列同档期7部上映新片首位,首日排片22.6%,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狂暴凶狮》。种种数据下,也足以看到观众对影片的高期待。而在前期大数据呈现出的高期待值下,《老师·好》此次的市场表现也愈发明朗起来。

演技/年代感双加持,

《老师·好》演绎师生“最强音”

一边是严厉刻板的保守老师,一边是自我十足的问题学生,《老师·好》聚焦八十年代真实校园生态,还原出那个年代特有的师生关系。

作为一名老师,苗宛秋刻板、保守、不懂得变通,只会用“硬方法”对学生严厉管教,是典型的严师形象。在他眼里,学生的本职即是学习,目标是考上大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其它一切都算是“不务正业”。然而,这一次次“独裁式统治”却换来了学生们背地里的“自行车报复”,彻底开启了一场“硬核战役”。

但面对这样一群让人头疼的学生,还有自身家庭生存上的压力,苗宛秋又是理想主义的化身与代表,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对学生倾注着自己的一切,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并与周遭一切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保持距离。也正是苗宛秋的耐心,以及一次次对学生真诚地付出下,最终换来了学生们的“回心转意”。

家庭成分、投机倒把、自行车情结...《老师·好》中的很多情节设置都有着很强的年代感,映衬着八十年代独有的社会现状。而在置景、道具等方面,影片也让观众有着很强的代入感。像影片中出现的搪瓷缸、军用挎包、老式雪糕、老式录音机、二八自行车、北冰洋饮料等,还有风靡一时的迪斯科和健美操都是那个年代独有的标志,这也必然会唤起很多人的青春回忆。

尽管《老师·好》的故事背景与现在有着三十多年的距离感,但不管是苗宛秋的严师形象,还是每个班级里总少不了的几个标志性学生人设,还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天然对立关系,都同样会让现代观众产生共鸣。影片当中所展现出的,老师跟学生之间的矛盾与情感在现代社会的语境下,一点也不会过时。

很多已经提前看过电影的观众也都纷纷表示,在电影中或多或少看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影子。因此,虽然影片极具年代感的怀旧特色,但也很现实很当下,实现了全年龄层观影受众的覆盖。

另外,虽然《老师·好》讲述的是八十年代的校园故事,但影片背后呈现的其实是三个年代的全景串联。首先,在与名校擦肩而过后,苗宛秋在老师的引领下成为了人民教师,而在苗宛秋的影响下,曾经班级里的调皮担当王海(徐子力饰)也“继承衣钵”,站上了讲台。

因此,与其说《老师·好》是关于学生们的校园青春回顾,倒不如说是对苗宛秋一生青春岁月的真实写照。

而作为相声演员,从苦口婆心的悉心劝说,到逼到极致的歇斯底里,再到微醺状态下自我吹嘘的那点小自豪......于谦此次也贡献出了让人惊喜的演技,在前不久影片放出的“时光版”终极预告中,结尾曝光的于谦老年妆容也着实感动了观众一把,看哭了不少网友。

除了于谦,影片当中的汤梦佳、王广源、秦鸣悦、徐子力、徐紫茵、郝鹏飞、郜玄铭等新人面孔也表现出彩,恰当演绎出了各自角色的性格特点。

三代传承、演技在线、年代感韵味十足,《老师·好》将视线拉回到父母辈的青葱岁月里,带领观众感受那个年代矛盾又真挚的师生情谊,同时影片也不乏对当下现实社会校园关系的共性折射,让每一代学生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共鸣。而在影片目前所释放的高口碑,以及高期待值下,《老师·好》也或将引领“真正”的华语校园电影,走出不俗的票房长线。

收到678个赞

一起拍电影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