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18年北美票房前50的电影,你都看了多少?优质

379次浏览| 2019.03.18 09:38:53 更新
来源:互联网

本文摘自笔者在《电影艺术》2019年第2期发表的论文《2018年北美电影产业发展报告》,部分内容有改动。

据ComScore的数据,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达到了417亿美元,较2017年的406亿美元增长了2.7%。好莱坞创造的收入为290.75亿美元左右,占全球市场的70%。其中北美本土市场全年取得约119亿美元的票房,较2017年增长7.2%,观影人次达到12.99亿,较2017年增长了5.2%。而北美之外的市场创造的票房为298亿美元,增长1%。这些票房中,有171.75亿美元是由好莱坞六大公司加上狮门影业创造的,远超过北美本土市场的票房收入。

如下表所示,迪士尼是好莱坞2018年海外市场表现最为突出的公司,且在近3年都牢牢占据着第一的位置。

总的来说,海外电影票房对于好莱坞电影业来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意义。据笔者统计,在2018年北美本土票房排行前50位的电影中,有29部的电影海外票房超过了北美票房。更有一些在北美本土票房不佳的电影,依靠海外市场的出色表现而挽回局面。例如《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的北美票房为5800万美元,而海外票房为2.3亿美元,《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的北美票房5900万美元,海外票房2.16亿。《憨豆特工3》的北美票房更仅有430万美元,但全球票房达到了1.58亿。

为了增强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在利润最大化的企图主导下,好莱坞电影创作上越来越秉持一种国际化的视野,希望超越具体的文化和地域限制,使其成为“世界电影”。这种“世界性”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在演员和导演等主创人员的选择上,好莱坞电影阵容的国际化程度日渐提高,统计显示,1996-2004年间,54%的好莱坞电影中至少有一位外籍主演,而34.6%的好莱坞电影由外籍导演执导。 在为面向国际市场的大片选择演员时,好莱坞电影公司会首先选择在全球范围内更有知名度和票房号召力的明星。例如1990年代最知名的汤姆•克鲁斯,梅尔•吉布森,哈里森•福特,汤姆•汉克斯和朱莉娅•罗伯茨等。有一部分明星尽管在美国本土并不太受欢迎,但因为在海外市场受到追捧,如布鲁斯•威利斯,莎朗•斯通等,仍能成为好莱坞电影的宠儿。此外,好莱坞也会使用一些来自主要电影市场的外籍电影明星,以提高对当地电影观众的吸引力。例如在中国电影市场崛起之后,中国的一线明星范冰冰、李冰冰、景甜等已经成为了好莱坞大片中的常客。

范冰冰在好莱坞电影《X战警:逆转未来》中扮演变种人闪烁

“世界化”取向的第二大表现是好莱坞电影更多地在美国之外的地方取景。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外很多地方政府为电影取景拍摄提供税收优惠。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添加这种“异国情调”可以更好地吸引全球各地的观众。史蒂芬·费勒斯通过对2000-2014年间上映的2088部真人剧情电影统计发现,只有48%的电影完全在美国取景,有28%的电影完全在海外拍摄,有24%的电影同时在美国和海外取景。 很多好莱坞系列大片会在海外多地取景,而且每一部还会变换取景地点。例如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系列第三部在美国、德国、意大利和中国四地取景,第四部在加拿大、阿联酋、捷克、俄罗斯、印度等地取景,2018年上映的第六部则在法国、英国、挪威、德国、新西兰、阿联酋等地取景。这种做法给取景国的观众带来亲切感的同时也给其它国家的观众制造新鲜感,可谓一箭双雕。

《碟中谍》在中国上海及西塘取景

在类型上,为了跨越各种文化障碍对国际市场造成的分割局面,好莱坞大制片厂愈来愈把影片类型集中在以营造大场面、追求视觉奇观而又最少文化接受障碍的动作片、科幻片、灾难片等少数片种。学者们称其为“高概念”电影(High Concept Movie)。特效和壮观的画面甚至超越了对白的重要性,观众不需要去理解电影而是感受电影,随着电影越来越倚重于特效,后期制作在好莱坞日显重要。1994年时,好莱坞电影的后期工作人员占15%。如今已经达到了41%。 与此同时,好莱坞电影的预算也水涨船高,目前一部好莱坞大制片厂出品的电影其制作和营销成本平均已超过1.5亿美元。而面向全球观众创作 “世界电影”的定位以及超高预算支撑下的高品质制作,使得好莱坞电影在全球电影市场的产品供应层面确立了自己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好莱坞除了邀请国外演员出演、去往海外取景地拍摄等传统策略外,更着力加强了在资本、发行和营销机制等方面的布局。例如2018年,沙特阿拉伯时隔35年后解禁电影院。美国资本迅速地进入了当地市场。如AMC院线在利雅得迅速开办了一家电影院,并计划到2030年要在沙特全国开设100家电影院。

而为了和高速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有更深入的互动,好莱坞大制片厂纷纷加强与中国资本、中国电影公司的合作。其中华纳兄弟与华人文化在2015年成立了合资公司旗舰影业,2018年,旗舰影业推出的中美合拍电影《巨齿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北美票房1.4亿美元,中国票房1.5亿美元,而全球总票房达到了5.3亿美元,成为了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中美合拍片。

另一方面,好莱坞主流发行商近年来也开始调整发行部门的组织架构,以更好地适应全球化的市场趋势。2018年暑期,索尼对电影发行和营销部门进行了重组。将国内和国际团队进行合并,形成一支统一负责全球市场的团队。这一团队被命名为全球数字中心(Global Digital Centers),以反映日益全球化和数字化时代的行业变化。传统的好莱坞发行和营销团队往往是按照市场研究和战略、公关、媒介、运营、消费者服务、发行的组织架构进行分工。而改组后的组织被分成两大板块,客户服务全球数字中心和消费者激活与战略全球数字中心。前者下辖预告片物料、电视物料、印刷广告、法律和放映商关系等不同职能部门。后者则包括负责进行媒体广告采购的全球媒体计划和购买部门(其中专门设立了一个数字化媒体购买部门)、负责为电影营销活动提供策略支持的商业智囊部门,以及基于数据决定如何针对观众采取行动的观众和数据战略部门。从这些重构中可以看出消费者的需求、大数据的运用以及全球化的经营被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正如索尼影业的全球营销和发行总裁乔什·格林斯坦(Josh Greenstein)所说,“这种重组可以帮助我们的部门更好地反映如今电影发行的现状,可以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之间建立起联系,变得更加高效”。

迪士尼和华纳兄弟也进行了类似的调整。迪士尼将整个集团的业务重新架构为四个部分:新成立的直接面对消费者及国际部(Direct-to-Consumer and International);主题公园、体验和消费者产品部;媒体网络部;以及制片厂娱乐部门,以更好地“适应当下快速变迁中的媒体环境,更好地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包括创造高品质的内容、技术创新、全球扩张和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发行”。而2018年1月,华纳兄弟也将其影院和家庭娱乐的营销及发行部门进行合并,华纳兄弟新任的CEO凯文·特苏哈拉对此的解释是“我们所有的业务,包括电影和家庭娱乐,都在基于消费者的品味和技术快速演化,我们需要持续地调整运营策略来未雨绸缪,将电影和家庭娱乐的营销和发行部门合并,可以让我们从电影的整个生命周期去更好地筹划。我们也可以更好地回应消费者的需求”。

可以看出,好莱坞主流电影公司在资本、组织架构和运作机制等方面都在顺应全球化的进程,而这无疑也将有益于其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继续保持全球电影业的霸主地位。

— THE END —

作者 | 彭侃

编辑 | 都欣

收到810个赞

影视产业观察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