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俞飞鸿:导龄10年优质

329次浏览| 2019.04.15 07:59:32 更新
来源:互联网

在全民对女演员如此苛刻的时代,我们很难听到一个48岁的女演员获得的评价几乎一致是——“现在是她最好的样子”。

俞飞鸿就是这个例外。

4月12日,中日合拍片《在乎你》上映,俞飞鸿饰演女主角袁元,这一次亮相,距上一次她担任电影女主角已经过去10年。

但事实上,翻看俞飞鸿的作品表,从1993年开始,除了2011-2014年期间的空档,她每一年都有影视作品面世。

只不过,她将自己活得太过出彩,以至于人们总是关注她个人大于关注她的作品,甚至可以原谅她拍的很多“匹配”不上她的影视作品,似乎演员俞飞鸿的作为并不影响俞飞鸿本身的魅力。

这些年,俞飞鸿一直是一个曝光不多,但存在感很强的独特存在,当人们想起“美”“端庄”“独立女性”时,一定不会漏掉她。她不会强势地占据观众们的记忆,但总会在某个合适的瞬间被记起,并且鲜有人能替代。

与此同时,她身上的标签与日俱增,她是童年时的“惊鸿仙子”,是如今的“冻龄女神”,也是后来的“中年油腻男的照妖镜”。

8岁开始“触电”到今天,她几乎零绯闻,却总被问起私生活;没有结婚生子,却总被咨询婚姻和情感话题。

标签加身,几乎都无关作品,或者说,在公众眼里,她最好的作品就是她自己。

但需要提醒的是,不管外界如何定义俞飞鸿,她仍是一名演员、导演、制片人,她一直将自己纳入“电影人”的职业规范中,即便是一个没什么野心的电影人,那她也并非是什么情感专家。没野心不等于不热爱。

01

俞飞鸿的父亲毕业于清华大学,妈妈毕业于浙江化工学院,都是理工科高材生,与文艺无关。

儿时的俞飞鸿长得可爱,8岁就出演了电影《竹》,剧组人打趣说,当时她归道具组管,到她的戏份就抱过去演,演完再抱回来。就这样,在懵懂中初识电影,结下缘分。

1987年,16岁的她饰演《凶手与懦夫》中的女主角陈小芬,才算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表演处女作。

《凶手与懦夫》

陈小芬是一名导游,在婚前遭遇流氓强奸,未婚夫为其报仇,以此引发了一场凶案。可以看出,16岁的俞飞鸿挑战了一个超越年龄,并极具戏剧冲突的角色。

而真正为她带来关注的,是1993年王颖导演的《喜福会》,这部影片可以称为她职业生涯中最重要最优质的作品,也是她演员身份得到关注的重要跳点。

《喜福会》

《喜福会》改编自美国华裔女作家谭恩美的同名长篇小说,被称为1993年最令人难忘的电影之一。

而美籍华人导演王颖正是以此闯入好莱坞,后来他还凭借《烟》和《中国匣》分别入围过柏林和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

《喜福会》是一个群像戏,讲述4个不同经历的中国女人移居美国结婚生子后,与她们的美国女儿之间的代际关系。

影片深刻剖析了母女之间复杂的情感羁绊及无法拒绝的基因继承,同时展示了解放前夕中国的面貌,以及在中美两种文化中碰撞出的对自我身份的艰难探寻。

影片中林林总总算下来一共有13位女演员参演,在戏份上来说,旗鼓相当,其中还有我们熟悉的邬君梅和奚美娟,也因此,亚裔女演员的演技在当时的好莱坞受到极大的认可。

俞飞鸿在其中饰演的是其中一名母亲莺莺的年轻时候。

当年20岁出头的俞飞鸿饰演的莺莺只有16岁,但却是一个被诱惑结婚,随后惨遭抛弃,最终心如死灰溺死自己孩子的女人。

莺莺的经历起伏巨大,面对花花公子的引诱、丈夫明目张胆的出轨和侮辱,俞飞鸿要演出欲望、嫉妒、仇恨、绝望等多个层次的心理过程。

影片中有一个经典片段,莺莺故作矜持和闺蜜们喝茶,她后来的丈夫林肖为了吸引她的注意,用刀破开一个大西瓜,随后用手挖出一大块瓜瓤,西瓜的汁水顺手而流,男人大口吃起来。

这个性意味极其明显的镜头,需要女演员的反应来配合才能更加出彩。

当镜头对准俞飞鸿的脸时,从听到开瓜时的心惊肉跳,到汁水流下时反应过来的羞耻,再到瓜被吃掉时享受被调戏的感觉,翻着白眼说出一句“狗屁”的扭捏,三两镜头,虽然略显青涩,但她把握住了不同的层次感。

《喜福会》后,她曾有机会在好莱坞发展,彼时陈冲、邬君梅已经是颇有名气的华人演员,但俞飞鸿并没有选择这样的道路。后来的采访中,她对此有清晰的认识:在国外发展的局限性太大,而在国内有更多的选择。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在俞飞鸿的后续作品中,我们能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角色。

《北京杂种》中她饰演毛毛,戏份虽不多,但她的出现令人感到一丝惊讶;

《天与地》中,与刘德华、刘松仁一起合作,她饰演的邬君性格刚烈,最后死得非常惨烈。港片时代,一个不一样的俞飞鸿被纪录了下来。

拍摄《喜福会》时,俞飞鸿正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大三,而在进入电影学院之前,她已考入杭州大学,但不久就退了学,因为之前三部电影的经历,她确认了要将自己推向电影。

大学毕业后,她留校担任助教一年,随后就辞职去了美国留学,一去就是三年。

1998年回国后,她开始大量接拍电视剧。

这一时期,是她整个国民认知度的爆发期。

1999年,她迎来了两个重要的角色,一个是《牵手》中的王纯,一个是《小李飞刀》中的“惊鸿仙子”杨艳。

《牵手》几乎是国内最早正面探讨婚外恋的电视剧,在当时十分轰动。演员阵容也备受好评,男女主分别是吴若甫和蒋雯丽,而俞飞鸿饰演的王纯正是插足两人婚姻的第三者。

或许我们应该庆幸当时的网络并未发达,否则难以想象俞飞鸿将会遭到怎么的口诛笔伐,也正因此,这部剧留给70和80后的深刻印象里,并不包含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俞飞鸿的审判,而对于很多90后来说,这或许是他们人生中见到的第一个出现的“小三”。

好在没过几个月,“惊鸿仙子”登场了,这才是90后对俞飞鸿真正的打开方式。

真正的美目流盼

杨艳这个角色在古龙的原著小说中是没有的,电视剧改编出了这个角色,在有着和当时名副其实的“台湾第一美女”萧蔷和25岁的贾静雯同台的情况下,俞飞鸿最终成了压轴女神。

《牵手》之后,俞飞鸿一夜爆红,剧组邀约猛增。从2000年到2006年期间,她一共拍了14部剧。

而这一阶段,她几乎停滞了电影方面的所有工作,只有2001年的《新十字街头》和《北京的乐与路》两部作品。

或许感觉到自己重心的偏移,2006年-2011年她再也没有电视剧作品,开始回归电影。

2007年,她再次与王颖导演合作,拍摄了《千年敬祈》,在片中她饰演一个在美国生活的离婚女人,面对阔别12年从中国来看望他的父亲,两人之间产生的疏离与文化差异。

这是导演王颖擅长的题材,而俞飞鸿流利的英文能力也让她在饰演这个角色时更加得心应手。

两年之后,俞飞鸿的导演处女作《爱有来生》上映了。

虽然直到今天她依然只有一部导演作品,但她的导龄却有10年。《爱有来生》从2003年开始拍摄,但前前后后却历经了十年。

这十年中,遭遇了各种不顺。拍摄时恰逢雨季,24小时不间断的雨连下了3天,后来,剧组又面临人员变动、资金断裂等情况。

同时,在那几年间,中国电影正式迎来大片时代,张艺谋上映了《英雄》《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电影市场正被资本裹挟着向无法预估的明天奔涌而去。

等到《爱有来生》上映,四千万的投资,只得到200万的票房,从市场情况来说,无疑是一次惨败。但对俞飞鸿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挑战和成长。

在《爱有来生》中,她身兼导演、制片人、演员等多重身份,影片改编自小说《银杏,银杏》,讲述了一个“人鬼情未了”的故事,而家族仇恨和永恒爱情的宏大主题,不禁让人看到很多经典爱情片的影子。

从28岁到38岁,俞飞鸿讲述了这样一个“执拗到动人”的故事。

后来的十年,她一直以一种不疾不徐地节奏拍戏和生活。电视剧方面,她演正剧,也接通俗剧,演过“最美宋美龄”,也演过心狠手辣的女特务;电影作品上,一两年接一部商业片的配角。直到最近的《在乎你》。

02

俞飞鸿生在传统而“正确”的家庭中,所以她崇尚自由,从一开始的退学,再到辞职去留学,都是在不断拓展自由的边界,即远离。

她年轻时的梦想是,一本护照、一张信用卡、一门外语,走遍世界。

但她并不放纵,她依然充满着“秩序感”,她不断突破自己的软肋,从不会愤怒到飙脏话骂人,这是她的成长进阶之路,于是才有了她今天的“镇定之美”——并不咄咄逼人,但你知道她明察秋毫。

选择表演也是她寻求自由的方式,在这一方面,她评价自己有悟性,但天赋如何她不清楚。看完《梵高传》,她只感慨:感谢上帝赐我平庸。

她是活在潮流之外的人,长相大方英气,并不符合这个时代惯常的审美,从角色当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她似乎从未演过少女。

《父亲的身份》饰女特务

但在某种程度上她保留了人们对旧时美人的幻想,她自称老旧派,但她也知道老旧也是坚定的另一种表达。

但她又是某种先锋的代表,她不是不婚主义,也不是独身主义,她坦言26岁后就不期待婚姻了,但她有自己的情感生活。

但每次被问起不结婚的原因时,这些问题都像是这个时代迂腐的暗箭,总是试图从她的语气或微表情中捕捉到她悲哀的佐证,以此达到主流审美价值观的高潮。

俞飞鸿活得通透,人们又羡慕,又嫉妒,但她从未想过要标新立异,只按自己舒适的状态生活,她足够自信和笃定,一切都正好。

希望当面对每个独特的个体时,这个时代也可以真正自信起来。

-END-

收到834个赞

导演帮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