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论俞敏洪与蔡元培和唐僧的共同点,你绝对想不到优质

501次浏览| 2019.04.24 21:51:48 更新
来源:互联网

这两天读完了卢跃刚先生的《东方马车》。该书出版于2002年,主要描写了新东方的早期创业史,尤其是新东方进入集体创业时期的痛苦转型。概况起来,此书主要写了几个方面:新东方主要人物特写;新东方与ETS的江湖恩怨;徐小平签证哲学;新东方高层内斗。

此书有两点令我最有感触,特此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一。俞敏洪与母亲李八妹。

读完该书,我才第一次知道,原来俞敏洪的母亲还是一位农民企业家。在上世纪80年代初,目不识丁的李老太就是一位“万元户”了。新东方创业早期,李老太也来北京帮忙,逐渐成为了新东方的高层管理人员,并被称为“新东方母亲”。不得不承认,新东方早期能够蓬勃发展,与李老太的卓越管理能力分不开的。按理说,俞敏洪有如此得力的“母后”,应该感激才是,但是,俞敏洪却对“母后”感到非常恐惧和反感。

为何如此呢?原来李老太还是一位非常严厉的“母后”,动辄对俞敏洪肆意辱骂,而且完全不分场合。俞敏洪非常害怕母亲,常常是“母后”一发怒,俞敏洪就会乖乖的跪在地上,听任责骂。大家设想一下,一个被千万人崇拜的人生偶像,“留学教父”俞敏洪先生,在大庭广众之下跪在地上,听母亲责骂,这是怎样的滋味呢?这需要多大的忍耐力呢?

不仅如此,随着新东方的飞速发展,李老太的“卓越管理能力”已经越来越成为了新东方发展的“绊脚石”了。说到底,李老太只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农民式的企业家,也具备诸多中国母亲的缺点,如眼光狭窄,锱铢必较,严厉苛刻。李老太严厉地看管着新东方,不让别人“抢走”新东方,以为这是为自己的儿子着想,却不知,她这样做反而让俞敏洪众叛亲离,新东方几乎分崩离析。俞敏洪花了几年时间,历尽艰难,才将“母后”和其他的家族成员劝退出新东方。新东方从此由“夫妻店”转型为合伙企业。

在俞敏洪的母亲李老太身上,我看到了传统中国母亲的优点与缺点。她们爱护自己的孩子,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孩子,但是等孩子已经成家立业,甚至颇有成就的时候,仍然抓住不放,仍然大事小事全盘抓,对儿子偶尔的一点“微词”便严厉斥责,甚至让其名誉扫地,但自己却认为,这么做都是“爱孩子”。如此之爱,过于沉重,令人窒息。

二,新东方高层内斗。

在新东方早期创业阶段,俞敏洪与他的好朋友徐小平和王强一起同心协力,奋发图强,愣是把新东方打造成为令人恐惧的教育培训帝国。他们三人也被称为著名的“新东方三驾马车”。此一阶段堪称“激情燃烧的岁月”。然而,与许多的民营企业的宿命一样,经过轰轰烈烈的“打江山”之后,新东方也不可避免地走到了俗套的“分天下”的地步。

在大小股东激烈的利益斗争中,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甚至一度被排除在“内阁”之外。各路诸侯排挤走了俞敏洪,开始了“多党制轮流执政”,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几番轮回下来,他们终于达成共识:新东方是离不开俞敏洪的,他们相互之间谁也不服谁,但是俞敏洪可以让新东方的政治生态达成一种微妙的平衡。俞敏洪重返“白宫”后,“度尽劫波”,终于分封好了各路诸侯的利益,新东方终于完成了艰难而痛苦的向现代化企业的转型。

也许大家会觉得奇怪,俞敏洪是一个沉默内向,优柔寡断的人,为何可以统领他的那些才华横溢,激情四射的同学与朋友呢?其实,内向,懦弱只是俞敏洪的表面,他有着其他人都没有的特质,就是坚忍,还有坚韧,像水一样的坚韧。水是最柔弱的,也是最顽强的,甚至无坚不摧的。一个可以忍受大庭广众之下跪在地上听任母亲责骂的男人,是可怕的。而他的那些同僚,徐小平与王强等,虽然激情冲天,豪气万丈,但是这些人很率真,也很脆弱,他们可以雄霸一方,却不能君临天下。只有俞敏洪才能做到。

在这一点上,俞敏洪与他的前辈蔡元培先生十分相似。众所周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是一个十分温和的人,总是给人“老好人”的感觉。但是,正是这个貌不惊人言不压众的“老好人”,在他当北大掌门人期间,却招揽了天下有才之士,如陈独秀先生、辜鸿铭先生、胡适先生、鲁迅先生等等,一个个都是不世出的天才,他们都持才傲物,互不服气,但是他们都心甘情愿服从蔡元培先生的领导。我想,换作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当校长,都不可能做得比蔡元培更好。蔡元培和俞敏洪一样,有着水一样的柔弱与坚韧。只有蔡元培当校长,北大才能“百家争鸣”;只有俞敏洪当校长,新东方才能“群狼共舞”。

坚忍与坚韧,是一个伟大人物的优秀品质。凡是具此品质并达到极致者,必成大业。那些表面激情,疯狂,犀利者,往往只能成为优秀的士兵,最多是厉害的将领,却很难成为伟大的统帅。

如果你还不明白我的意思,我就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吧。孙悟空先生,大家都知道,此君技压群雄,三界通吃,目空一切,堪称伟大的英雄与偶像。但是,孙悟空先生只是一个优秀的员工,一个厉害的前锋,他的老板是谁呢?不错,正是那个懦弱,胆小,优柔寡断,见到女人就脸红的唐僧先生。其实懦弱只是唐僧先生的表面,他才是取经四人行中唯一一个意志坚定,坚忍不拔的人。走遍千山万水,唐僧先生始终坚定目标不放松;受尽妖怪戏弄,徒弟反目,他也默默忍受,只为了心中那神圣的目标——西天取经,修成正果。

唐僧先生,蔡元培先生,俞敏洪先生,此三人的共同点,就是都具有坚忍与坚韧的优秀品质,正因如此,他们才成为了伟大的神僧,伟大的教育家,伟大的企业家。(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收到909个赞

东山人君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