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我最爱的女人们》:超越爱情的更多情感表达优质

298次浏览| 2019.05.19 20:51:49 更新
来源:互联网

四组家庭,四段视角各异的情感模式,寻找母子、婆媳和夫妻间不同的相处模式。

经历爱情,走向婚姻殿堂,每个人都会经历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也许很多观众未曾想到,从聚光灯前走进婚姻生活的“女神”钟丽缇会小心翼翼地考虑婆婆的感受,威武霸气的“娘娘”蔡少芬会在婆婆面前撒娇卖萌,“硬汉”杨烁对家务活也是样样精通,“潮男”袁成杰面对“妈妈和妻子掉水里救谁”的灵魂拷问时则独辟蹊径,认为妻子选择嫁给自己就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妈妈会由爸爸来保护,为观众提供了一道“送命题”的新解法。

四组家庭,四段视角各异的情感模式,寻找母子、婆媳和夫妻间不同的相处模式。由芒果TV自制的家庭代际和谐促进真人秀《我最爱的女人们》将观察视角从情侣、夫妻关系,转向更具广度的多边家庭情感,以贴近普通家庭的情感关系构成,寻找中国传统婚姻模式下,家庭成员间最优的相处方式,引发了广大观众的强烈共鸣。

从恋爱到婚姻 触碰情感“痛点”

今年上半年,国内情感观察类综艺迎来集中爆发,包括《女儿们的恋爱》、“那小子”系列等在内的多档以恋爱、情感为主要内容的观察类节目热播,引发了各界对于两性情感交流等话题的热议。《我最爱的女人们》在众多此类话题性节目中独辟蹊径,以婚姻生活中的种种争执、难题和小情趣为主要内容,为观众展现以家庭为单位的复合型情感关系之下的温馨情怀。

从节目立意上来看,《我最爱的女人们》在目前众多恋爱观察为主题的综艺节目中,选择了更具挑战性,同时更具社会意义的婆媳关系作为观察主体,能够帮助观察类综艺从内容上摆脱目前存在的“千人一面”的问题,为观众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收视选择空间。

作为一档关注真实婆媳关系和代际沟通的真人秀,《我最爱的女人们》将在婚姻生活“最令人头痛”的婆媳关系搬上荧幕,通过杨烁、张伦硕、张晋、袁成杰四位处于不同年龄段的丈夫,身处性格和价值观念存在明显差异的妈妈和媳妇之间,应对和处理两位自己最心爱女人相处时产生的种种理念冲突。

节目先导片中专门设计了一段街边采访,从中不难看出,婆媳关系一直是中国家庭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时,婆媳关系也常年高居导致中国夫妻离婚原因的前五位。作为身处两位最爱女性之间的丈夫,能否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往往决定着夫妻的婚姻质量。

实际上,婚姻生活对于家庭中的所有成员而言,都是一次身份的大转换。妈妈成为婆婆,妻子成为儿媳,儿子成为丈夫,身份变化之下,家庭成员间原本简单的情感也被赋予了更为多样的意义。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我最爱的女人们》没有因此陷入单纯展现“婆媳战争”的俗套,而是将婆媳之间存在的代际观差异,以及矛盾出现的原因进行了全景呈现,通过立体化的内容表达及当事人、旁观者的客观评论,寻找情感“痛点”之外的和谐点,为观众展现真正良性健康的家庭关系。

独特观察模式 观照家庭生活核心

在节目的呈现形式上,《我最爱的女人们》并不满足于现有情感观察类节目的模式,而是在此基础上做足“加法”。节目除使用传统真人节目将旅行与观察进行有机结合的方法,通过家庭旅行聚焦成员的情感状态、暴露可能存在的问题外,节目组还在观察模式上进行新的尝试,节目视角相对同类题材作品更加丰富。

节目中,四组家庭的12位成员既是被观察者,也随时可能成为第三视角的观察员,以更为独立客观的视角,跳脱出事件之外,观察其他人的反应,冷静思考家庭成员间的关系。这种观察模式摆脱了传统观察类节目的单一视角,打破了节目嘉宾和观察者之间的“次元壁”,进而形成了“面对问题——观察其他成员——看出问题症结——寻找解决方案回归”的逻辑链条,形成“从家庭中来,到家庭中去”的完美闭环。

在刚刚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四位丈夫以旁观者视角观察妻子之间的对话时,他们先是以游戏的心态进行调侃,但面对妻子们越来越深入的谈话,面对她们对于某些情感问题的不解和努力时,观察室的氛围也逐渐改变,四位丈夫也同时了解到了妻子的不易。

除了家庭成员外,节目组还邀请了参演嘉宾的丈母娘、公公、闺蜜等作为飞行嘉宾参与,情感专家也在节目中受邀出现,为四组家庭的生活增添种种意想不到的变化。飞行嘉宾的参与为节目中的家庭成员在自我审视的同时,引入了更加复杂多样的视角搭配,以交叉观察的模式,为同一问题提出不同的看法和解读。

节目还随机邀请丈夫、婆婆、妻子分别独立观察其他两方并进行评论,而飞行嘉宾则从局外人角度观看三方的生活细节并发表见解,代替观众提出问题,甚至现场“吐槽”,在某种程度上为观众“代言”。四组视角还会分别进行搭配组合,如妻子和飞行嘉宾在家、丈夫外出,或丈夫和婆婆在家、妻子外出,观察不同身份的嘉宾在单独相处时带来的情境变化。让丈夫、妻子、婆婆在观察与被观察的过程中,获得对家人更深层次的理解。

直面理念冲突 为生活“解惑”

自开播以来,将视角聚焦在婆媳和婚姻家庭的《我最爱的女人们》,在四组不同家庭营造出了各自不同的小温馨,但节目也并未因此对家庭中存在的小“问题”讳言讳语,而是对各自家庭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进行了直观呈现,同时也为观众展示了每位家庭成员面对问题时的第一反应和应对措施。

同时,由于“观察现场”的存在,节目嘉宾可以通过交叉观察的模式,对家庭成员间出现的问题进行“复盘”,帮助节目嘉宾看清彼此和自身存在的问题,探究矛盾出现的根源,呈现最真实的母子、婆媳、夫妻关系。

而曾经被诸多影视作品“妖魔化”的婆媳问题,在《我最爱的女人们》中其实并不存在,婆婆在夫妻间反而承担起了调和者的角色,家庭成员间的关系经过时间的磨砺,变得更加轻松自然。如张晋一家准备出门游玩时,三人讨论谁来担任“导游”,蔡少芬问询问婆婆:“你相信张晋吗?”妈妈则直接调侃道:“我相信你。”

在其他三组家庭中,这种由婆婆主动调和夫妻关系的情形也不时出现在观众面前。张伦硕的妈妈曾在节目中“嫌弃”自己的儿子:“我不喜欢你(张伦硕),我喜欢她”;杨烁妈妈在夫妻两人出现矛盾时主动维护儿媳妇,要求儿子多考虑对方感受;袁成杰妈妈也曾直接表示,就希望儿子能够对儿媳好等。家庭中的每位成员都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适应对方、了解彼此,维护家庭的稳定和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于国家而言,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根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在一段良性的家庭关系中,永远不可调和的矛盾其实并不存在,《我最爱的女人们》正是希望通过家庭成员间的真实相处,透视被妖魔化婆媳关系背后的真实原因,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寻找到能够帮助观众形成和谐氛围的家庭沟通模式,达到为生活“解惑”,为和谐助力的节目效果。

收到721个赞

综艺报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