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剧版《香水》,一次暗黑又刺激的全新探索优质

562次浏览| 2019.01.07 20:20:58 更新
来源:互联网

总体来说,一部剧能塞得下情欲、求爱、血腥、暴力与赎罪等多种元素,还是很不错的。

还记得2006年的电影《香水》吗?为了追求世间最极致、最美妙的香味,主人公葛奴乙接连杀害了26位少女,用世上最残忍的手段来制造最美好的东西,影片令人记忆深刻,却又毛骨悚然。近期,Netflix上线了6集改编电视剧《香水》,让喜欢暗黑系电影《香水》的影迷们大呼过瘾。

剧版《香水》是一部向帕特里克·聚斯金德的小说《香水:谋杀者的故事》致敬的作品,剧中故事是基于小说的现代改编,讲述了用人的腺体制造香水而引发的连环谋杀故事。

剧版《香水》跳出了原著和电影的类型桎梏,将故事场景搬至德国,并融入了现代元素。剧情暗黑而刺激,警方因为一位红发女歌手死状惊骇而展开调查,发现了一个对气味感兴趣的6人团体,引出了一桩陈年旧案,与此同时,还有新的女性以同样的方式死去。

该剧叙事精妙,不同于影版《香水》侧重于描写主人公的心路历程,剧版更注重悬念设置,采取多线推进的方式描述女警探与5位嫌疑人之间的互动,怀疑与否定伴随着整个观看过程,悬疑感十足。

剧集以“最贵的粪便”——龙涎香开篇,引出香水的“欲望”,一个代表甜蜜、痛苦和凶残的欲望。随后红发美女进入泳池的场景,美轮美奂,性感诱惑的背影穿插着草丛中偷窥视角的喘息声,让整个画面都充满了魅惑与欲望。白天到来,画面骤冷,视线所及,只有泳池中冰冷的尸体。凶手杀人的手法残忍而怪异,死者被处理得像是坏掉的人体模型,头发被剃光,腋下、下体及粪便全部被挖空,强烈的视觉冲击令人寒毛直竖。

该剧刻画了一群被爱抛弃,为追寻爱而误入歧途的人:因贪婪放荡引来杀身之祸的万人迷凯;因得不到凯而转嫁爱欲的家暴男罗门;软弱无能却愿为爱牺牲的无牙仔;暴戾仇母但内心柔软的性侵受害者布奇;能洞察人心的天才、变态调香师莫里兹;和上司有不正当关系最终陷入泥潭的西蒙。

剧中每一位主角背后都有着一段“缺爱”的故事,从父母的原罪到自身的无力,随着现实与回忆的交叉剪辑,逐渐呈现在观众面前。为了得到爱而制作诱人的香水,这似乎让他们有了接近爱的途径,同时,也有了犯罪的借口。剧中多线叙事,纵横交错,最后逐渐汇总为“追寻爱”的主题,铺就了一张巨大的欲望网。

整部剧的艺术特色还是非常突出的。相较于美剧的大场面和英剧的收敛,该剧有着德剧特有的严谨和冷暗,画面构图完全可以作为教学样本,完美的黄金比例和纵深感,令人赏心悦目。

虽然有观众吐槽该剧配乐,但笔者认为剧中几处音效的处理手法还是非常值得借鉴的,如灰黄色调的郊区画面搭配单调重复的低音来营造荒芜感;音乐中加入渐强的节奏鼓点强化悬疑效果;以及利用空白及渐入的白噪声来营造剧情高潮时的紧张氛围等。

总体来说,一部剧能塞得下情欲、求爱、血腥、暴力与赎罪等多种元素,还是很不错的。该剧繁复的故事线需要很仔细才能品出它本来的味道。尤其在如此复杂的剧情中,导演还能较完整地把“为得到爱而作恶”的本意贯穿始终,实为难得。

剧集最后,女警探抛开信条,双手伸向那瓶“人见人爱”的香水,“为了紧紧抓住那被爱的错觉”,认为“杀人也只是必要的手段而已”,为第二季埋下了伏笔。镜头最后定格在调香师莫里兹的香水盒子,里面还空着“仇恨”“爱”“忠诚”与“厌恶”,相信它们都将是《香水》的续集。

收到520个赞

综艺报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160204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