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5G时代:你见到的票务平台将不再如此!优质

580次浏览| 2019.01.11 11:25:14 更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 吕世明

“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正在时代的路口交汇开启一场通信变革。”

这是摘自网络的一句话。如果拍sir说,正因移动通信的进步,电影的多个环节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估计很多人不会相信。但不得不承认,伴随着5G标准的颁布和在2020年全面民用化,其势必给电影宣发带来更多便利条件。

进入4G时代后,特别是平民化价格终端设备的普及,使得人手一部上网手机成为了现实,但受到多个条件的制约,信息的传递仍然有较大的瓶颈,甚至可以说,目前的4G远没有达到智能互联网的程度。

2018年12月,工信部正式发布许可并公布频段,也预示了中国5G时代的来临,5G的商用&民用普及,不仅仅会带来更快的上网速度,也会带来更宽的通信频道,自然,他对电影以及电影宣发也会带来无穷的新力量。

看起来好像通信的改变以及革新和电影产业距离较远,但实际上,在互联网时代,通信业的进步,恰好也是嵌入到电影产业的每一个环节。

3G、4G的更迭,

给电影行业带来了多种

票务网站、宣传渠道、异业合作

不久前,著名文化人高晓松在自己的脱口秀节目《晓说》中,阐述了有关在未来5G时代下,技术的变革会带给电影本身哪些变化,包括电影制作环节上的一些改变。

但这并不是5G带给电影产业唯一的改变,移动通信对于电影和电影宣发所起到的作用正因技术的进步而得到极大的提升。

在2008年之前,电影的宣传更侧重于传统的影城阵地和PC平台端,虽然在此期间,手机端已经出现了智能系统的平台(暨诺基亚的塞班系统),但其用户体验并不理想。同时,针对电影方面的APP对于内地用户几乎为零。

到了2010年前后,伴随iPhone和部分高端安卓手机开始进入到内地,3G技术的优势也逐步得以体现,大屏&高速&流畅的软件体验,让手机可以挥发出极大能效。不过此阶段,我们的电影宣发整体上并没有完全侵入到手机平台。

到2014年,4G标准在内地颁布施行,3G手机的价格&资费逐步降低,4G的资费虽然高涨,但对比民众收入的上涨仍然较低,大部分消费者已经不会去考虑手机&资费这些问题,丰富的价格体系也让大家都可以选择自己适用的产品。

从这里也可以看到,2010年内地电影市场迎来一次不错的大发展,但到了4G标准实施的第二年(暨2015年),同样是近些年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

这两次电影市场的爆发虽然并不一定是因手机通讯技术革命所直接导致,但不得不说,手机作为最便利的互联网平台,他比起传统影城阵地和PC端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但5G的到来,则会重新定义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意义,他的提升更像从传统刚刚以GPRS接入互联网跃升到4G的体验变化,更快的速度则会让大部分用户的体验和友好度都有提升,以往卡顿和延迟不会出现,这对于电影宣发所倚重更多的图像&音视频传播极为重要。

手机厂商&运行商&软件平台端,

5G时代电影宣发阵地大变革

3G的普及,让互联网平台开始逐步下沉,也给予手机多功能化最大的契机,到4G时代,手机的主要功用已经变为游戏、社交、购物、视频和阅读,那么5G时代的来临,则预示着手机可以达成更多的目的。

但这里出现一个让所有人的都要怀疑的问题:未来如果电影宣发方想通过手机来投递最直接有效的信息究竟应该去找谁?

这里我们以苹果&安卓两代阵营和系统为例,大家都知道,苹果手机iPhone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系统,安卓手机则相对是开源系统,两者本身都可以安装自定义软件,但苹果对系统的自我保护则更高。

那么对于这两款智能手机而言,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是“我为什么要把自己花大钱研发的系统核心控制权交给其他平台和用户,苹果系统甚至在长久时间内都不能安装自定义软件,安卓虽然可以相对容易获得root权,但对于大部分用户仍然是有一定技术门槛。

运营商同样有这样的问题,毕竟大部分基站设备和主要服务都是他们所提供的,如果没有运营商的介入和支持,手机可能是一个小平板游戏机,甚至难以实现大部分的上网功能。

平台端也是如此,特别像目前的BAT,实际的用户都已经被他们所抓取,甚至阿里和腾讯也都在力图用通信捆绑的模式更多可能抓住用户,三方对于用户的争夺也因3G4G技术的成熟变得愈演愈烈。

手机厂商因提供终端硬件,需要更好的优化系统来提升用户的粘性和忠诚度,甚至要用各种手段来绑定用户的下一代手机;相反用户对于运营商的忠诚度则并不高,切换和调整一样要看运营商所能提供的服务;平台端似乎只能依靠长期用户冗余的数据来绑定用户,毕竟目前除了微信&淘宝之外,其他软件打开率都在逐步降低。

那么对于电影宣发而言,虽然目前看起来,平台方的直接投递效果最好,将资源和信息直接放置到软件端,往往都有不错的效果,但这是因为3、4G时代,通信存在瓶颈和限制,信息会相对单一的传播和散布,这在3、4G时代是足够用的。

但伴随5G时代来临和更多用户、年龄段跨越更大的用户和层次更复杂的用户的介入,仅仅依靠软件方和平台方宣传电影已经不够,谁可以率先获得和手机厂商&运营商的核心合作,才能真正透彻了解和把握观众。

5G时代,

电影会被网大、网剧、网站替代吗?

很多人会说,5G来了,不应该是手机视频、网大和网剧能够获得更好的机会嘛?

这一点拍sir并不反对,甚至敢说在5G时代,网剧&网大将迎来比4G时代更伟大的发展机会,但网速和终端并不是网剧&网大这两年发展的所要面临的瓶颈,反而是传统院线电影的宣传一直都在遭遇到技术的瓶颈。

举个例子说明,在目前来看,我们所有人打开猫眼、淘票票和其他购票平台,大家会发现所有人能看见的信息基本是一致,最大的差异可能在于用户本身是否有会员折扣,但这对于用户去选择影片并没有特别实际意义的提升。

那么这恰好是平台端单一性所决定的,通俗一点说,我们普通用户所能看见的所有信息,都是经过平台方深思熟虑定制给所有用户的,并不是平台不想推出点对点的用户高级体验,问题在于就目前的技术条件&带宽模式,统一分发的方式是最优的选择。

其实即便是“今日头条”APP和其他一些新闻类APP可以提供个性化用户的信息订制,但实际上来,也存在了大量非用户所喜欢的信息推送,他的算法更多会基于大数据和用户的好奇点击,对于单一用户的友好度仍然有限。

但到了5G时代,数据的筛选已经不是根本性问题,用户的操作和习惯也更容易被终端抓取到,那么每个用户到底喜欢什么影片,对哪个影片有更笃定的消费欲望,则更容易被手机终端和软件发现,那么针对性的推送也会变得更加及时和便捷。

这里还要面临一个问题,单一软件其实并不能够完全了解用户,即便猫眼和淘票票购票平台的信息已经足够丰厚,但他们仍然不能对手机用户的所有爱好和习惯有更深入的了解。

那么回到拍sir之前所提到的问题,手机厂商和运行商他们反而是更熟悉和了解用户的,用户所有的操作和行为、所有的爱好和习惯,一个软件可能不知道,但手机厂商的后台数据和运营商的数据流量都会清晰明确的了解到用户的最真实画像。

藉此来看,尽管我们目前多个数据平台上,都有较完善的用户数据画像来为影片做分析,但实际上,这个画像仍然不够完善,仍然非常的模糊,不能完全去挖掘更多潜在的用户。

正如之前上映的《狗十三》和正在上映的《四个春天》,这两部影片在多个平台的评分都不低,《四个春天》甚至拿到了双九破八的成绩(暨猫眼淘票票评分过九,豆瓣过八),但这两部影片市场的回报均不理想。

可能看起来两部影片是因受众过窄的问题影响到影片的成绩,但高评分说明影片本身的质量是有水准的,只不过存在大量潜在用户不能被完全挖掘出来,通过《无名之辈》证明演员本身影响力并不能左右影片的走势,通过《二十二》也证明即便纪录片和残酷的话题性,也会有较好的传播能力。

那么在5G时代,瓶颈会被打破,同时手机厂商&运行商能够获得更完善的用户数据分析,再通过平台端给予用户更精准的数据推送。

那么未来电影宣发针对性势必更强,留给宣发方的问题便是,你应该如何针对三方所提供的用户画像和自己所分析的用户画像做更有效的选择和资源投递。

虽然我们可能的确面临着行业的寒冬,但实际来看,最大的矛盾仍然是用户体验度在逐步下降和更多潜在用户的冬眠,之前3G4G都已经给电影产业带来了全新的生机(或升级),相信5G时代的来临,也会给我们电影市场最大的助推作用。

收到948个赞

一起拍电影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160204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