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这!就是原创》真能拯救华语原创吗?一细节可能影响节目走势优质

578次浏览| 2019.03.11 18:54:07 更新
来源:互联网

纳兰惊梦/文

在《中国好歌曲》停播三年后,灿星又捣鼓了一档同样以原创歌曲为主题的音乐节目《这!就是原创》。只不过播出平台从巍峨大台央视转移成了纯网综,节目形态整个年轻化了不少。三位队长人选,87年的萧敬腾、90年的陈粒、94年的王嘉尔,比起原本《中国好歌曲》以60、70为主的导师阵容,更是年轻了整整一代人。

首播情况来看,倒也谈不上多惊艳,毕竟模式套路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况且对于一档主打挖掘原创作品的音乐节目来说,能出好作品才是唯一的核心。当然,《这!就是原创》也有些细节值得说道说道的。

细节一:“火山拯救区”概念

一般来说,选手晋级的仪式感是竞技比赛都必不可少的,但《这!就是原创》把三位队长选拔队员的区域定义为“拯救区”,可谓是意味深长。

长久以来,原创力量的衰落,草根原创作品缺乏向上传播的通道一直是华语乐坛面临的窘境。灿星也曾套用“好声音”的模式原创了一档《中国好歌曲》,在播出了三季以后因种种原因而停播。至此以后,如火如荼的国内综艺再也没有诞生过主打“原创音乐”的节目。

就在今年刘欢以为原创歌手代言的姿态加盟《歌手》后,关于对原创音乐的扶持也再次被提上话题。《这!就是原创》直接把选拔区命名为“拯救区”,也算是有着“拯救华语音乐原创力量”的意味在其中,也由此可见节目自身的姿态所在。

细节二:选手熟脸依旧不少

虽然是档新节目,但从《这!就是原创》的第一集来看,熟脸还是有不少的。量级最重的莫过于MATZKA乐团的主唱玛斯卡,获得过2011年第22届金曲奖“最佳乐团”奖。他在节目里唱的《I love you no haha》出自他们的第一张同名专辑,也是首创作了近10年的老歌。实力毋庸置疑,但也谈不上有多少的新鲜感,如果之后比赛都是用老歌出来凑数,那就有点没意思了。

此外,还有“南拳妈妈”的二代成员,曾与周杰伦合作过《珊瑚海》的梁心颐,

06年超女季军刘力扬,两次提名金曲奖最佳男歌手的宋念宇,被称之为“QQ音乐三巨头”之一的徐良,《中国有嘻哈》选手杨舒涵也都参加了节目。但个人的观感来看,并不反对这些出道歌手来寻求曝光,但请千万不要拿已经发行过的作品来撑场凑数。既然是个新的战场,就请用新的表现来证明自己。

细节三:选人规则陈粒占优

虽然是分组考核,但是对于每个选手来说,他们有三次机会面对不同的考核队长争取40个拯救名额的其中一个,这也就意味着,理论上每个队长是有机会面对所有95组选手进行考核选拔。

而按照陈粒、王嘉尔和萧敬腾的商议,三位队长根据第一次考核分组人数来分配拥有晋级名额,看似是个公平的决定,但其实陈粒却是占了极大的优势:王嘉尔在只考核不到三分之一的选手时就送出了手上仅有的9个名额,这也意味着按照之前的约定,他已经没有名额可以再挑对他胃口的选手;而手握18个名额的陈粒,则是可以不紧不慢挑选还没王嘉尔和萧敬腾选走的选手。

个人对于音乐作品的喜爱与偏好不尽相同自然是情理之中,但由于三位队长自己没有真正吃透规则,商议出的方式客观上对陈粒极度有利。至于接下来王嘉尔是否只能当吃瓜群众,还是会有新的规则调整,都要看下一期节目的内容了。

收到943个赞

纳兰惊梦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