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她的处女作口碑就爆了优质

735次浏览| 2019.03.11 13:08:22 更新
来源:互联网

近两年,华语影坛的女导演们表现相当抢眼。

从2017年张艾嘉的《相爱相亲》、文晏的《嘉年华》到18年年初上映的,由李芳芳指导的《无问西东》,都是艺术性与社会价值兼具的佳作。

《相爱相亲》剧照

《嘉年华》剧照

《无问西东》剧照

女性独有的敏锐视角,细腻又充满韧性的表达方式,极易触及观众心底的柔软。

看了由年轻女导演白雪指导的电影《过春天》,完全被惊艳了!

《过春天》

故事情节流畅,摄影技巧纯熟,文艺气息浓郁,却丝毫不会令人感到冗长、沉闷,难以想象这竟然是导演处女作!

豆瓣8.0,入围多伦多、柏林等多个影展,并一举拿下平遥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两个奖项,入围今年华语电影十佳是板上钉钉了。

“单非家庭”的水客少女

《过春天》之所以赢得这么多叫好声,很大程度归功于“选材的精妙”。

女主角佩佩(黄尧饰)是单非家庭的少女(爸爸是香港人,妈妈是大陆人),

在香港上学,却住在深圳。

误打误撞,她加入到了一个走私iphone的团伙。在学生身份的保护伞下,她成为了一名水客。

陆港复杂关系的大背景,水客走私的社会现象,犯罪类型元素,为女主角的这段青春故事增添了一份冒险性,也更具现实意义。

佩佩虽然拥有香港身份,在香港读书,说一口流利的粤语,但她依旧只是一个“局外人”。

零碎的几个片段表明,佩佩的父母早已分开(也有可能是私生女),爸爸(廖启智饰)在香港有自己的家庭。他很疼佩佩,但他能为佩佩做的就只是偷偷给她塞一些零花钱。

影片中有一个桥段是爸爸与自己的家人在餐厅吃饭。 佩佩经过,望着窗内爸爸与一桌子人谈笑风生,背后是车马川流不息的街道,孤独感与被遗弃感瞬时涌来。

佩佩在深圳与妈妈一起生活,居住环境算是不错,但妈妈终日沉迷于打牌,也有自己的情人,很少照顾她。

原生家庭的不完满与尴尬的身份,令她比其他同龄少女更渴望一份归属感,渴望被接纳与认可。这也是她加入“走私团伙”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佩佩并非不懂得这里的人各怀鬼胎,因利而聚。但当一大圈人围坐在一起,一边说笑着,一边吃着饭,还是给予她家庭温暖的短暂错觉。

荷尔蒙觉醒下的怦然心动

青春期少女总喜欢做一些不计后果的疯狂举动。

比如明明不会游泳的佩佩,却敢毫不犹豫地从游艇跳入海中。

在溺水的慌乱之时,一个强壮有力的肩膀,一下子把她托举起,水中,看不清他的脸,却觉得安心。

这个男孩是佩佩最好朋友阿Jo的男友,阿豪。

三角关系,一不小心,就容易令剧情变得俗套而狗血。

好友阿Jo,佩佩、阿豪

但导演的把控能力很强,她把佩佩与阿豪的关系很好得控制在“发乎情,止乎礼”的暧昧地带,始终没有越界。

佩佩与阿豪的关系并不能简单的归类于爱情,它更像是在荷尔蒙的催化下,两个有着相似境遇的年轻人,情不自禁的靠近与相互取暖。

片中两人有一段含蓄的情欲戏。

空间逼仄而狭小,在经过特殊处理的红色光线照射下,只能看清男女主角衣衫被汗水浸湿的模糊剪影。

为了将走私的iphone藏在身上,两人用胶带为彼此缠绕、捆绑。胶带的“刺啦”声,厚重的呼吸声,以及女主角因撕扯的疼痛而发出的微微喘息,交织在一起。

两人竭力克制自己躁动的荷尔蒙因子,最终也未有任何实质性的举动。

画面足以令人面红耳赤,但丝毫没有低俗与色情感。这种被压抑的欲望,远胜于庸常的干柴烈火呈现方式。

佩佩与阿豪的这段关系注定会无疾而终。

阿Jo的存在是外因,更为重要的是,佩佩无法理清自己对阿豪的感觉。

他带佩佩入水客一行,也时常在佩佩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她对他有心动,有感激,但在骨子里,她又是看不起他大排档伙计的身份。

这种复杂微妙,难以向外人倾诉的私密少女心事,都被导演用镜头妥帖地表达出来,细腻而真实。

晃动镜头下,别具情趣的“港味”

近几年,观众们常常抱怨现在的香港电影没有“港味”了。

但《过春天》的导演白雪,一个内地人,却把这种地道的“港味”拍出来了。

精心设计的构图、布景、打光,晃动着的手持摄影,搭配大胆的背景电音,与湿漉漉的,市井味很重的香港城市特质融合的恰到好处。

身着校服,身形单薄的青涩少女,永远在奔跑。奔跑着搭港铁,奔跑着过天桥,奔跑着上课,奔跑着过海关,奔跑着穿梭在雨夜。

就像影片的英文名crossing,少女就这样奔跑着,有惊无险地越过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的边界线,最终长成一个真正的大人。

收到780个赞

电影通缉令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