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吕逸涛:积极拥抱变化中的技术环境优质

246次浏览| 2019.03.11 20:56:22 更新
来源:互联网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做了主题为“为人民创作文艺精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大会发言。吕逸涛在发言中表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传播平台的聚合优势,不断加大主流传播引导能力,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有大量生动鲜活、可歌可泣的文艺素材,这是时代留给我们的宝贵创作财富。文艺创作要以此为根,把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的时代价值,打造符合时代的文艺精品。

会议开始前,《综艺报》记者对吕逸涛进行了独家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摄影:廖江衡)

《综艺报》:在电视节目制作上如何理解“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

吕逸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文艺创作的根本。实践证明,凡是脱离了深度挖掘、脱离了社会背景、脱离了人民情感共鸣的作品,只能赚取一时的眼球,绝不会成为影响时代的精品。拿我们创作的《朗读者》来说,如果说“朗读”二字指的是文字,“者”讲的则是人。节目里,有大半辈子献身改革开放的先锋人物,有白手起家闯出一片天地的民营企业家,也有普通劳动者,正是他们建设出活力迸发的当代中国,从而让这个节目富有鲜明的时代人文气息。而只有深入到创作一线、扎根于现实的泥土,才能挖掘出时代价值,才能制作出这样的精品节目。

《朗读者》

《综艺报》:近几年央视打造了一批广受欢迎的节目,在新节目研发上有哪些经验?

吕逸涛:央视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新节目研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之后更加注重原创性,在节目层面上需要更多的创新、创意,所以台里总编室的研发部门以及发展研究中心一直是我们的后援。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创新节目的海外培训,各部门、各中心提出新节目创意。通过总台党组、编委会审批的项目组,将参加为期40多天的海外培训,借鉴一些海外节目的创作手法。例如《国家宝藏》就是经过海外培训借鉴经验后,落地研发出来的。

《综艺报》:今年央视两会报道启用了很多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在综艺节目的制作中有哪些应用?

吕逸涛:主流媒体的内容创作和传播更应积极拥抱变化中的技术环境。5G时代,总台新媒体将发挥内容筛选和抓取等专业技能,实现“大屏内容高于小屏内容、小屏内容为大屏内容服务”的大小屏内容联动,诸如《中国舆论场》《国家宝藏》《我想和你唱》等融媒体节目将有更多的创作与展示空间。大屏节目内容将增加即时互动,让节目在不同屏幕切换之间“活起来”。以《国家宝藏》第二季为例,观众通过扫描大屏播出时展现的二维码,实现在手机端欣赏文物的3D立体微展示,在业界和观众中取得了高口碑。

《国家宝藏》第二季

《综艺报》:近几年国家一直在高速推进媒体融合,央视是如何跟进这个“速度”的?

吕逸涛:总台自成立以来,根据热点舆情及时制作最新的融媒产品,依托于“既定投放节奏+及时跟进热点”策略,形成层层递进、爆款迭出的产品矩阵,收获了不俗反响。《朗读者》第二季线上朗读亭、《国家宝藏》第二季文物3D微展示、《经典咏流传》读诗成曲、《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我来秀照片”征集活动等,都吸引了更多观众的参与,实现了观众向自有平台用户转换的过程。文化类节目在这方面大有想象空间。

《综艺报》:你今年带来什么提案?

吕逸涛:建议参照“全国爱眼日”“中国航天日”“学雷锋纪念日”,设立“退役军人节”,弘扬“军人光荣、当兵光荣、退役光荣”的社会理念。同时建议适当参照国外的相关做法,在各地建立退役军人医院或疗养院,在医疗上加大对退役军人的保障力度。

收到891个赞

综艺报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