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抗美援朝临行之际,毛主席为彭德怀饯行,向他提出了一个私人请求优质

610次浏览| 2019.04.07 15:10:05 更新
来源:互联网

1950年10月,彭德怀身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即将离开北京,奔赴朝鲜战场。临行之际,毛泽东主席特意在中南海菊香书屋设宴,为彭德怀饯行,同时,还有毛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作陪。

毛主席平日里几乎不喝酒,这次却破例斟了一杯,指着毛岸英对彭德怀说:“我这个儿子不想在工厂里做事了,他想跟你一起去朝鲜打仗,早早就给我交了请战书。但我可没有这个权力,你是志愿军总司令,你决定要不要这个兵。”

毛岸英是毛主席与杨开慧的长子,8岁时就曾跟母亲坐过牢,后来又流落街头,饱受艰辛。

后来,毛岸英被送到苏联,曾在列宁军政学校和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过。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毛岸英还参加了苏军大反攻,表现英勇,受到了斯大林的亲自接见,并被赠送了一把手枪。

回国以后,毛岸英担任了北京机器总厂总支副书记。抗美援朝之际,他与刘思齐结婚还不到一年,没有孩子。

听了毛主席的话,彭德怀有些诧异,他严肃地对毛岸英说:“不行啊,朝鲜战场非常危险,美军装备非常好,到处都有飞机轰炸。你还是留在后方比较安全,搞建设也是为抗美援朝做贡献嘛!”

毛岸英听见彭德怀拒绝了自己的请求,有些着急地说:“我在苏联当过兵打过仗,打的是德国鬼子,一路打到了柏林呢!”

毛主席也在一旁为儿子恳求彭德怀:“我替岸英跟你求个情,你就收下他吧!岸英做过翻译,会英语和俄语,你到了朝鲜免不了要跟美国人和苏联人打交道,有用得着他的地方。同时让他作为第一批入朝的战士,在战争中锻炼自己嘛!”

彭德怀还是有些犹豫,他不安地说:“可是,战场上枪炮无情……”

毛主席坚决地说:“这我知道,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他不去谁去?再说了,到战场上去历练对他自己也有好处,你就收下他吧!”

毛岸英继续恳求道:“彭叔叔,我本来就是一个军人,我以后一定在你的指挥下,当一个优秀的战士。”

彭德怀见父子二人态度如此诚恳和坚决,于是点点头,答应了带毛岸英奔赴朝鲜战场。

就此,毛岸英成为了第一批入朝参战的志愿军战士。

遗憾的是,毛岸英在朝鲜仅一个多月,就于1950年11月25日牺牲了。

收到872个赞

墨上之殇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