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武当那么强,为何不一统江湖?原来有一人,张三丰遇到都要低头优质

330次浏览| 2019.05.19 20:34:12 更新
来源:互联网

【《笑谈金庸》系列 第11回 文/青衫客】

倚天江湖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江湖,因为这个时期的江湖,已经不是射雕、神雕时期的江湖,江山已改。而蒙元朝廷对中原武林的管控非常严格,不要说寻常侠客,就连民间一些武夫都难以立足。可以说,中原武林在这个时期遭遇了最黑暗的管控。可是,如此恶劣的环境,偏偏出了武当这样的超级大门派。倚天江湖有许多门派,但是武当的实力绝对是无可撼动的,因为张三丰的存在。

张三丰是金庸武侠的集大成,又是继往开来的一代宗师。射雕、神雕出了几个华山五绝,但是他们的武功除了杨过有所突破之外,其他的都跳不出前人的境界范围,一部九阴真经就是证据。可是张三丰却不同,因为他在九阳真经的基础上进行了突破,最后开出一脉属于自己的武学体系。张三丰个人的武功着急已经比肩当年的华山五绝,而他在武学上的创举,更是远胜华山五绝,甚至已经比肩传说中的达摩。尤其在太极武功创出后,金庸先生更是坦言,至此有了不输少林绝技的内家拳法。此外,张三丰还研究了很多武功,其中包括轻功、拳法、剑法,当然还有阵法。尤其是真武七截阵,若论威力,远胜少林的金刚佛魔圈。可是,如此强大的一个门派,为何在倚天时期不一统江湖?

我们都知道倚天时期,屠龙刀牵动了整个江湖的心。为何屠龙刀的魅力这么巨大?原因当然是那句“武林至尊”的口号。大家都想当武林至尊,都想号令天下!而屠龙刀就是最直接的方法,谁能得到它,就能入当年的郭靖、杨过一般,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从此事我们也能看出,在倚天时期,江湖各派的纷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只是碍于蒙元朝廷的压力,所以各门派之间方才不敢明争。但是暗斗确实事实,这点我们从张三丰的百岁寿诞、屠狮大会就能看到。换言之,此刻的江湖并不团结。既然如此,张三丰身为一代宗师,为何不出手一统江湖?如此一来,不仅可以提高武当的影响力,对整个中原武林也是有益的。凭借张三丰的武功造诣和江湖影响力,又有谁敢不服呢?有张三丰这样的大人物在,为何大家还相信屠龙刀的传说?笔者认为,所有的原因恐怕都是因为一个人,一个不世出的神话高手。到底是谁?最后一段揭晓。

这个人,其实就是神雕大侠——杨过。我们都知道神雕落幕的时候,杨过36岁,他比张三丰大了二十来岁。换言之,神雕后的江湖,杨过完全有可能成为江湖第一人,毕竟其他华山五绝都已经老了,而郭靖更在13年后战死。也就是说,神雕后中原只留下一个顶级高手,此人就是杨过。杨过可是一代大侠,看着中原沦陷,他岂能起手旁观?他将重剑送给黄蓉,并由黄蓉重铸成两把神兵,实则在暗示他一直都在,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罢了。而这两把神兵,就是杨过的代言。刀在人在,屠龙刀一直在江湖流传,其实在暗示杨过一直在暗中关注中原武林,一直在暗中扶持中原门派。否则,武当、峨眉这些门派,怎可能在逆境中崛起?我们看看黄衫女子的两次出场就知道了,金庸让她两次出来力挽狂澜,岂不是在暗示,杨过在暗中扶中原武林之大厦将倾?

因此,就算张三丰再厉害,武当再强大,他是绝不可能去一统江湖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暗中还有一个高人,而此人就是杨过。要知道,杨过还曾教过张君宝武功。如果张三丰遇到杨过,一定要礼让三分,甚至要低头问好。

收到767个赞

思品时间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