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奥秘致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提供电视剧电影未完剧情揭秘
你好,请登录

月票第一、书评第一:阅文大神级作家肘子是如何炼成的?优质

790次浏览| 2019.05.20 08:51:22 更新
来源:互联网

作者|张汉澍

“你们为蝴蝶蓝(《全职高手》作者)安排了女粉,为什么到我这就只剩下男粉了?”站在起点中文网17周年的舞台上,身为作家代表的「肘子」显得些许紧张,但幽默感依然不减书中的功力。

「肘子」笔名的全称叫「会说话的肘子」,2017年8月18日,他写下了或许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本网文小说——《大王饶命》。这本代表着近年来都市次元网文最高水平的著作一经面世就受到了读者的热烈追捧:月票第一、热销榜第一、读者讨论度第一、连载总粉丝值第一、书评第一……并是网文历史上第一部评论过百万、年度月票过百万的作品。

「肘子」也一战封神,自此阅文大神级作家的榜单上又多了一个名字。

正如好莱坞每一个精彩故事背后,都缺不了一个专业化、工业化的编剧团队一样。在「肘子」的身后,起点对于尚未成名的腰部及尾部作家的扶持,以及对二次元等多元新品类的孵化,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肘子」的出现或许是对起点、对阅文精心培植的作者生态,所做的一次最好的诠释。因为2017年8月以前的「肘子」只是一个普通的作者,这样的他很可能不会受到编辑团队的重视;也因为《大王饶命》这本小说是次元类型的,这样的新题材也可能因为推广上的风险,而不会获得起点的流量推荐。

但正如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在起点17周年大会上的这段发言:作家和作品是起点最大的骄傲和财富。迄今为止,国内男频网络作家影响力前50全部出自起点。这是因为起点无差别地尊重每一个风格的作者、尊重每一个主题的作品、不因为(编辑)个人喜好而对作品进行评判和分发,也不因为盲目追逐商业利益而降低对内容创新的追求。

「肘子」的“起点”

“为什么想到辞职去写小说?”

“生活所迫。”

“为什么选择起点?”

“因为他们给的钱最多。”

面对数娱梦工厂记者的问题,「肘子」的回答简短而直白,简直省去了任何套路式的拔高。虽然这位大神作者生于1990年,但早已是头顶一雪的白发。

在「肘子」的身上,外界可以感受到一种与其年龄并不相符的老沉。他说,许多作家其实都会有特殊的童年(创伤)经历,比如卡夫卡。因为小时候的那一些特殊经历,让你对这个世界变得敏感,而越敏感的人越容易写出细腻的文字。

“那你的童年经历了什么?”

“不想说,因为我不想卖惨。”

在通俗的人类社会中,细腻而敏感的性格或许是人际交往上的障碍。但起点的编辑团队看到的却是「肘子」身上的另一种特质——幽默感与玩梗的天赋。在《大王饶命》爆红之前,「肘子」其实在起点中文网上还有两部并不知名的作品:《英雄联盟之灾变时代》《我是大玩家》。

“他的第一本小说《英雄联盟》其实写的比较老套,到了第二部《我是大玩家》是写极限运动的,但是能看得出作者笔下带着幽默,这是一种天赋。”作为「肘子」如今的编辑,阅文集团原创内容部高级总监,起点都市频道主编李晓亮(笔名:胡说)回忆了对「肘子」的早期印象。

「肘子」第二部小说《我是大玩家》的完结时间大约是在2017年5月,当时没有人能够预见到三个月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90后作者会写出一本叫《大王饶命》的次元小说,就此引爆整个网文圈。

但此时阅文的作家签约机制却发挥了作用。阅文集团内容运营总经理兼起点中文网总编辑杨晨告诉数娱梦工厂,在「肘子」还没有写完第二部小说的时候,阅文就已经将其列进了重点扶持名单,不至于让有潜力的作者资源被流失。

“这是对于作者的一个选拔库,这些签约作家里面,我们会发现特别有潜力的人,然后起点平台会对他进行资源上的倾斜和扶持,他的编辑也会更关注作者,会花更多的精力去跟这部分作家沟通,帮助他们成长,而这里面就有我们如今的大神和白金级作家。”他说。

毫无疑问,「肘子」正是这个计划下培养出的大神级作家,而在起点上,这样的重点扶持作者还有上千名。

《大王饶命》诞生背后的“合力”

「肘子」酷爱看书,出身在一个医生家庭的他因为父母经常要上夜班而常常被反锁在家里,走的时候电视线、电脑线会被全部锁到保险柜里。“你那个时候除了看书,别无选择。”

看过《红楼梦》《三国演义》这些古典文学,也看过猫腻的《间客》这些精品网文,但「肘子」认为,对他影响为深远的作品还是《哈利波特》。“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幻想世界,当时觉得人生最遗憾的,就是无法收到来自霍格沃茨的录取信。”

很多年之后,当人们感叹于《大王饶命》故事中主人公吕树可以通过收集负面情绪转化为财富,靠毒鸡汤成长为大魔王这一系列“脑洞奇大”的设定时,《哈利波特》也许正是「肘子」脑海中那个幻想王国的根源。

在阅文集团原创内容部高级总监杨沾(笔名:雪夜)看来,这种通过研习外部作品的“学习能力”,几乎是阅文平台上那些大神级、白金级作者们必须的“标配”技能。“我经常向作者们举的一个例子,复联3的时候,编剧为什么写伤害蜘蛛侠?就是因为蜘蛛侠重要,伤害配角是最容易提升观众情绪的一个手段,我们的作者看电影应该是抱着这种心态去看。”

在成名之前,「肘子」的许多特质比如幽默抖包袱的作者风格、比如学习借鉴的能力,已经被起点的编辑团队所发现。但终究,所有的作者依然需要通过一部超级作品来兑现自己所有的天赋。当我们再来复盘《大王饶命》的诞生过程时,会发现这部作品是某种“合力”下的产物。

“这个书名最后是编辑给起的。”「肘子」告诉数娱梦工厂记者,当时准备了好几个名字,编辑看下来都觉得不合适,总感觉相比书中的内容差那么一点意思。从后面的效果来看,《大王饶命》这个特别“皮”的书名极大程度上迎合了当时市场上90后00后的口味,加速了小说热度的传播。

而灵气复苏流是2017年时市场反响最热的类型,起点都市频道主编胡说因此向「肘子」提议,可以尝试写下这种新类型。“当时一看开头,发现写的这么好玩,没过多久我们就预感到,这个小说它肯定要红了!”

“很多段子手是从网上找些段子改一改,这很廉价。真正有天赋的段子手他能够原创的,或是恰如其分的融进小说的情节中。”雪夜点评《大王饶命》说。

玩梗是「肘子」在《大王饶命》中最为常用的幽默体现:

贵怎么能是缺点呢,你们的缺点是穷啊!

知道这世界上最锋利的刀是什么?贪玩蓝月的屠龙刀?

一位读者评论到,单看每个梗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似乎也没有那么好笑。但在《大王饶命》中能让其融入情节铺垫,这成为了一种升华。

当《大王饶命》开始开挂式的获得读者好评后,主编胡说却有了更大的担心:“我和「肘子」说,这个小说主人公的超能力就是收集负面情绪,但你千万不要把小说写成故意拉仇恨去获利。那时候,我们要重点考虑《大王饶命》的风险在什么地方?这个价值观、导向性绝对不能出错!”

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在所有的嬉笑与喧嚣后,孤独感是《大王饶命》这部小说获得无数读者共鸣的重要情愫。“我和编辑们讨论过许多次,现在许多996的社会现象,青年人每天下了班回到住处后身边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

“而每本书总有一种精神内核,所以《大王饶命》前期的精神符号正是我们对孤独的体察。”「肘子」说。

“百川计划”亮相,作者孵化技术哪家强

阅文的发展和作者的成长无疑密不可分,根据阅文集团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阅文平台上的新增作家群体中,90后作家占比73%,95后作家占比48%。优秀年轻作者不断涌现,既给了阅文更多前进的动力,而增添了许多孵化、甄选的挑战。

如果说「肘子」和《大王饶命》的出现是一次完美的孵化,那么如何让这种孵化进一步可规模化的创造更多类似《大王饶命》的优秀作品,无疑将需要更多机制化的保障。于是在起点17周年大会上,一个名为“百川计划”的孵化计划公诸于世。

阅文集团产品运营副总经理兼起点产品负责人梅仁杰例举了过去网文作者时常面临的多个痛点:比如之前作者只有通过获得推荐位来获得流量;虽然一些作者开始具备粉丝运营意识,但工具上只有通过QQ群来维护,最多开一个公众号,偶尔发几篇文章来团结一下粉丝。

如今在起点的“百川计划”中,第一部分便是千万品牌曝光计划,直白说就是起点将投入资源帮助平台上的原创作家获得更大范围的影响力。起点计划推出全新的作品荣耀等级体系,让顶尖的作品不仅能获得大家比较熟悉的月票红包推广、作品预装、粉丝运营资源、重点广告位等起点平台内部的优质资源;更能获得全网范围的宣传资源:其中包括市面上最主流的软件应用市场,像华为、小米、OPPO、vivo、应用宝这些等等;另外还有信息流广告,比如说腾讯视频、看点、抖音等这些平台上的推广资源。

“通过这些举措,保证作品能获得每天百万、千万级这种超高的曝光率。”梅仁杰表示。

“百川计划”的第二部分是帮助创作者们更好的建立和运营自己的自媒体矩阵。未来起点将以MCN机构的方式入驻各外部平台,例如新浪微博与腾讯,百度百家号、今日头条等等。而起点也会帮助作者去运营自己的自媒体号和粉丝群体,包括培训和奖品的支持。预计到2019年底,将有200位以上知名作家加入到起点MCN的合作中,让单打独斗成为过去。

“百川计划”的效果仍需要时间来检验,而一部爆款网文小说的背后亦有太多的变量与不确定性。在更完了《大王饶命》后,「肘子」正潜心创作他的下一部小说——《第一序列》。他坦言这是一部比前三作都要更令自己感到满意的作品,“但要超过《大王饶命》还是有难度的,每一个爆款都有很多巧合的运气成分在里面,而这些都是无法复制的。”

面对阅文上770万位作家和1120万部作品,你也许永远都不可能猜到,下一个会火的是哪本小说?正如《复仇者联盟4》中,奇异博士竖起一根手指对钢铁侠说:我从未来看到了14000605种结局,但只有一次你们能赢。

“关于下一个爆款小说,我也从未来看到了11200000种结局,但每一个结局背后都是同一个平台,它的名字叫——起点。”

收到522个赞

数娱梦工厂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1999-2013 WWW.YI2.NET All Right Reserved 桂ICP备09009286号-2